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281
沙龙真成植物人了吗——四议沙龙病情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16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王有国

    据有关报道,目前所有迹象表明,因中风住院近两个月的以色列总理沙龙恢复知觉的可能性非常小。

    以色列知名的“雷尤特”医疗康复中心主任亚伯拉罕·拉扎里说,尽管从医学上讲不能完全排除沙龙恢复知觉的可能性,但机会已非常小。另有医生表示,根据沙龙目前的治疗状况,他已经可以被定性为植物人。一般的植物人通常可以自主呼吸、正常睡眠,甚至偶尔能做一些无意识的活动,如突然睁一下眼睛。难道目前就可以认定沙龙为“植物人”了吗?

    我们的看法是否定的!昏迷满月的沙龙,不具备植物状态的特征,实质上他已进入“长期昏迷”状态。这里人们必须首先掌握“昏迷”和“植物状态”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昏迷和植物状态都是严重脑损害所致,都有意识丧失的共同特点,但又有各自的特点及不同。
, http://www.100md.com
    昏迷患者不能睁眼,也不能在受刺激下睁眼。昏迷患者无睡眠——醒觉周期,且大多生命体征不平稳。

    植物状态的患者有自发的主动睁眼,有睡眠——觉醒节律,貌似清醒,但意识完全丧失,生命体征大多平稳。所以植物状态又称醒状昏迷或睁眼昏迷。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意识障碍研究专业组确定植物状态的诊断标准是:1.认知功能丧失,无意识活动,不能执行指令;2.保持自主呼吸和血压;3.有睡眠——醒觉周期;4.不能理解和表达语言;5.能自动睁眼或刺激下睁眼;6.可有无目的的眼球跟踪运动;7.下丘脑功能及脑干功能基本保存。

    一般认为植物状态多见于昏迷患者恢复期,或说是昏迷向清醒转化的过渡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意识障碍状态。

    种种迹象表明,沙龙的病情在加重:

    昏迷持续、甚至加深 除20天前家人似乎看到沙龙有过睁眼外(医生并未证实),之后周围的人未再发现他有睁眼、肢体活动和任何感知反应。医生检查刺激也未诱发此类反应,表明他毫无昏迷变浅,意识恢复的迹象。
, 百拇医药
    催醒措施没有取得效果 医生使用催醒剂也足有一月时间,目前常用的一些催醒药物对昏迷病人的苏醒有明显作用。到目前为止,催醒药物对沙龙没有效果,表明他的脑损伤十分严重。

    生命体征很不稳定 尽管哈达萨医院一再说“沙龙病情稳定”,但他们总是在稳定后面加上“危急”。危急什么?自主呼吸不能正常维持,就是生命体征的最大危急。医生在1月15日曾为沙龙实施了气管切开术,其初衷是想帮助沙龙不再依赖呼吸机。但半个月过去了,他仍需依靠呼吸机来维持呼吸。要知道自主呼吸的中枢在脑干延脑的生命中枢,如果损害进一步危及脑干,自主呼吸消失,那可是脑死亡(即脑干死亡)的标志,就真没有抢救的希望了。

    胃造口术补救基本反射丧失 哈达萨医院在2月1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今晚,沙龙总理接受了一次胃造口术,通过这一手术,我们将一根进食管安插到了他的胃部当中。”这对持续昏迷病人是完全必要的。另一方面也说明沙龙的咀嚼、吞咽等基本反射没有恢复的迹象,而这些基本反射恰恰是植物状态区别于昏迷的重要标志。

    综上所述,在“醒来”、“植物状态”和“持续昏迷”三岔路口挣扎的沙龙,未能走向前两条较好的归路,而是陷入了“长期昏迷”的危途之中。所以目前称他“植物状态”或“植物人”是不合适的。沙龙醒来十分渺茫,但如能得到专业化康复治疗,或许沙龙还有希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