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311
食物也有“益肝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16
     人体内的“毒素”,既有外部环境带来的,如废气排放、杀虫剂、化学添加剂等,也有机体自身产生的。这些毒素经过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转化为无毒或低毒的代谢产物。如果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排毒食品,可有效缓解肝脏负担,起到护肝、养肝的目的,这些食物对人体无害,可以说是绿色的“益肝灵”。

    胡萝卜 胡萝卜号称“小人参”,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具有良好的医疗价值。胡萝卜中含有果胶,果胶可以与铅、汞等重金属结合,从而降低血中铅、汞离子的浓度而保护人体。胡萝卜中的果胶还可以吸附肠道内的细菌、病毒,从大便排出。

    茶叶 据研究,绿茶中的儿茶素和红茶中的茶黄素可与人体中的镉、汞等重金属相结合而沉淀,并使其排出体外。经常接触放射线的工作人员,可以多饮绿茶,因其中的儿茶素可以吸收90%的放射线。乌龙茶更可抑制汽车废气的致癌作用。

    无花果 无花果含有机酸和多种酶类,具有清热解毒功能。近年来研究发现,无花果对二氧化硫、氯化氢、苯等有毒物质有一定防御能力。常吃点无花果,有利于解毒、排毒。

    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清洁血液。经常食用黑木耳还可以有效清除体内的有毒物质。

    海带 海带中的褐藻酸能减慢肠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锶的速度,使锶排出体外,具有预防白血病的作用。此外,海带对进入体内的有毒元素镉也有促排作用。

    猪血 猪血有除尘、清肠、通便的作用,含有的血浆蛋白被消化液中的酶分解后,产生一种能解毒、润肠的物质,与侵入人体内的粉尘和金属微粒反应,转化为人体不易吸收的物质,直接排出体外。

    大蒜 大蒜可祛寒湿、辟邪毒、消肿痛、排毒养肝,可以降低体内铅的浓度。 (王小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