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366
专家称病毒变异太快 禽流感疫苗可能全部失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16
     本报讯 在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威胁全人类健康的逼人形势下,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工作。

    然而中美两国流感病毒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联合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却为人们敲响警钟:禽流感病毒出现了带有地区特征的“分支”,这意味着各国仅根据一个病毒“分支”研制出的人用疫苗很可能无效。

    研制人用疫苗须考虑病毒多样性

    研究小组在报告中暗示,禽流感病毒很快出现多种“分支”的现实表明,要防范人间禽流感疫情,仅根据一个病毒“分支”来研制人用疫苗是“相当冒险的”,必须考虑病毒的多样性。“东南亚地区和中国南部的禽流感病毒抗原的地区性分化,对目前研制人用疫苗的临床效果提出了巨大挑战。”此外,他们还指出,必须跟随病毒的变异而快速更新疫苗,这对于防范人间禽流感疫情非常重要。

    阻断传播源头扑杀家禽还是最有效

    科学家还指出,基于中国香港、韩国和日本应对禽流感疫情的经验,早期发现和大规模扑杀带病毒家禽仍然是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措施。由于未暴发疫情的地区许多看似健康的家禽仍可能带有病毒,并可能传染给其他家禽引发新的疫情,因此科学家建议,为了防范人间禽流感疫情,必须对家禽进行更广泛的病毒检测。 (王 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