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278
是非终日有 不听自然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16
     前年,文坛上广泛流传着一则新闻:“瑞典文学院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此消息还称:“金庸凭《天龙八部》一书获得大奖。”这则来自“X通社”的消息被多家网站转载,有欲成事实之势。以致金庸本人不得不亲自出来辟谣。这时大家才明白是被谣传欺骗了。

    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爷孙俩买了一头驴,爷爷让孙子骑着走时,有人议论孙子不孝敬;孙子让爷爷骑着走时,有人指戳爷爷不疼孙子;爷孙俩只好都骑到驴上,路人却又指责他们不懂得心疼牲口,只顾自己享受;爷孙俩干脆都不骑了,又有人笑话他俩放着驴不骑是傻瓜;结果爷孙俩只好绑起驴扛着走了。大笑之余,不能不心有所悟:如果我们不想“扛驴”,那么我们就不要去听那些个被搬弄来搬弄去的“是是非非”,免受其累。

    其实,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是非,有相信“是非”的人,就有搬弄是非者的用武之地。《聊斋》中就写到一对原本极为要好的朋友,就因为轻信了长舌妇的话,结果反目成仇,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所以,与其说“是非”是由人捏造或搬弄出来的,不如说是由人“信”出来的。信“是非”的坏处于普通人来说,除了心生嫌隙,徒增烦恼,影响人际关系外,还损害健康。而不听“是非”的好处就是耳根清净、心情舒畅。

    我们无法把握别人的嘴,那么就管住自己的嘴不去传“是非”、管住自己的耳朵不去听“是非”,这一点对老人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老年人空闲时间多,爱在一起聊聊天、说说话,有时候难免就扯到张家长李家短。做到不轻信人言,也不传播闲话,这样,我们就能远离小人,“是非”自然也就少了许多。这难道不是为人处世的一种豁达和睿智吗? (张 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