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298
让孩子适度宣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16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小挫折,父母要提高自己孩子的心理成熟度,而不是一味地让他觉得委屈。告诉他,这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必须经历的过程。

    当孩子觉得委屈的时候,父母要及时了解他们委屈的原因,不要掺杂自己的主观臆测,或与孩子一起埋怨,而应让他们的情绪得到释放,并想法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对“委屈”的关注度,引导孩子的情绪朝乐观、健康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让他们形成正常的人格。

    当孩子出现考试不及格,升学考试不上线,人际关系的别扭等情况时,都会给他们带来心理压力和不快。

    如果孩子心中的积郁和不快长期得不到宣泄,就会注意力不集中,行为呆板,神经失常,精神不振,人际关系紧张。严重时会给孩子个人和家庭乃至社会带来危害。如今有些孩子闹事、出走、轻生,这些行为就是因无法宣泄造成的。

    当孩子的情绪平静下来以后,家长可以让孩子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一遍。一定要让孩子主动地述说,当孩子提及自己的感受时,鼓励其说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家长在仔细聆听后,可以心平气和地从其他人的角度设几个问题问孩子,引导孩子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

    总之,孩子与成人一样常有情绪变化。保持孩子的心理健康必须让孩子适度宣泄。宣泄就是舒散、吐露心中的积郁,让孩子淋漓尽致地吐露出自己的委屈、忧愁、牢骚和怨恨等不快,使其达到心理平衡的一种方法。适度地让孩子宣泄,才有利于孩子个性和人格的健康发展。 (马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