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349
现代健康:少吃 多动 睡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16
     除遗传因素外,生活方式对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许多慢性病,如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血脂异常、肿瘤等,均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起到防病和治病的作用。

    40岁前吃九分饱

    40岁后吃八分饱

    50岁后吃七分饱

    60岁后吃六分饱

    现在,人们总体上吃得偏多。有相当一部分人因长期饱食或过食而患病,而控制饮食病情就能减轻。成年后,人的生长发育已经完成,对饮食的需要仅仅是维持代谢的平衡,如果摄取了过多的营养物质,不仅加重脏腑代谢的负担,而且超过人体需要的部分还会变成“毒物”,如高血糖、高血脂对人体的许多器官有毒害作用而不是营养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经常饱食,肠胃血液增多,大脑供血被迫减少,长期下去还会引起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大脑早衰。成年后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到了老年期,各器官功能都处于低下状态,所以应根据不同年龄段来确定饮食量。40岁以前可以吃九分饱,40岁后吃八分饱,50岁后吃七分饱,60岁后吃六分饱。当然,这只是对大多数人而言,不同的人应根据自己的活动量来确定进食的量。
, 百拇医药
    对于老年人及患病的人,还要强调少吃多餐。因为老年人和患病的人,胃肠道的消化能力很弱,一次吃多就会闹病,出现胃胀、嗳气,甚则胃痛、呕吐、泄泻等。美国加州大学对老鼠所进行的实验显示,老年后减少食物热量的摄入有助于延长寿命。此前已有研究证实,出生后不久就开始减少食物热量摄入的老鼠,比正常老鼠寿命长,但这项研究首次发现,老年后才开始限制食物摄入量,也可达到同样的效果。只要能提供足够的营养,低热量饮食都有助于延长寿命。对食物摄入量的限制,可延缓和预防包括癌症在内的老年易患病。

    每天步行25分钟,或做下蹲运动5分钟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许多人整天坐在电脑前、会议室、车子里,活动的时间很少,从而造成颈椎病、腰背痛等职业病发病率大幅上升。长期缺乏必要的体力活动,体内气血的运行就会迟缓而不通畅,人体的排毒管道就会壅滞,体内的代谢产物就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蕴积在体内的毒素就会危害人体健康。会出现腰酸背痛,精神萎靡,头昏心悸,倦怠乏力,失眠多梦等症状,所以中医理论有“久卧伤气、久坐伤肉”的说法。 运动可以使人体气血的运行更加通畅,全身各脏腑器官得到充分的营养供应,代谢废物及时排出体外,从而保持充沛的精力,强健的体魄。运动不仅能健身,而且还能治病,适量运动对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关节炎和背疼、胃溃疡、健忘症等有明显的治疗作用。许多人不活动总以没时间为借口,其实运动并不需要很多时间,每天只要步行25分钟或做下蹲运动5分钟,就可以起到锻炼的作用,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 百拇医药
    子时(23~1点)以前上床,午时(11~13点)休息30分钟到1小时

    现代社会人们喜欢过夜生活,晚上睡得很晚,这对健康是有害的,扰乱了正常的生物节律。有的人是“夜猫子”,像已故著名作家路遥,他的工作方式是“早晨从中午开始”,为此他付出了英年早逝的代价。睡眠不仅仅是量的问题,夜晚与白天相等时间睡眠的价值是不同的,根据“天人合一”的观点,宇宙天体的运行与人体阴阳的变化是息息相关的,顺应自然变化规律的睡眠能起到平衡人体阴阳作用,反之则破坏阴阳平衡。

    子午觉是古人睡眠养生法之一,就是每天于子时、午时入睡。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阴主静,所以夜半应长眠。夜晚应该在子时(23~1点)以前上床,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午觉只需在午时(11~13点)休息30分钟到1小时即可。现代研究也发现,夜间0~4点,机体各器官功能降至最低,中午12~1点,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因此子时和午时睡眠的质量最好,符合天地阴阳规律。相关统计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有防病保健意义。

    (选自《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