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0870540
张琪教授治疗高热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8期
     全国名老中医、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张琪教授从事内科急危重症研究多年,以疗效显著持久闻名于杏林。笔者有幸随师伺诊,与其博大精深中觅得一鳞半爪,现将其治疗高热经验介绍如下,以飨同道。

    高热为临床急症,尤其是经过西医多方治疗无效求治于中医者,或为病情错综复杂;或为病势危重,预后不良;或为免疫力低下重症病毒感染致病;这时候张老认为“急则治其标。”退热为第一要务。以大剂量峻剂迎头痛击,截断其病势发展,方有取效之可能。与西医不同的是,中医治疗高热并非简单的应用清热解毒之品,而是审证求因,全面考虑,辨证治疗。

    张老认为生石膏性凉而能散,解肌清热,除烦止渴,清中有宣透的作用,为退热之圣药,无论外感内伤用之皆获良效,临床用于热病壮热不退,表里俱热,谵语神昏,心烦发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