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提醒
编号:10870560
“小病”不治变“大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8期
小病不治变大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并发症
     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即感冒)的多发期。很多人都认为,感冒是“小病小痛”,故未能引起重视。但临床实践证明,“小病”不治、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也会变成“大病”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是如此。这是因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初期虽多为病毒感染,但可削弱机体抵抗力,容易并发细菌感染;感染后炎症向邻近组织或器官蔓延,可引起如下并发症:

    一、急性眼结膜炎

    具有明显的结膜充血,俗称“红眼”或“火眼”,中医称为“天行赤眼”。临床表现有异物感、灼热感、分泌物增多,常有视物模糊(但清除分泌物后视力可恢复),晨起时因分泌物结成干痂而无法睁眼;结膜充血,重者可并发角膜点状浸润,导致视力下降。

    二、中耳炎

    多为感染通过咽鼓管蔓延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