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30
51名“镀金”员工集体“蒸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9期(总第2272期 2006.02.17)
     河南一民营医院

    这一事件启发了业界的一次思考:民营医院究竟应该怎样用人?在与公立医院的人才竞争中处于劣势的民营医院,又该如何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51名员工不辞而别

    这事情至今未完,而且要从5年前说起。

    2001年年初,河南省鹤壁朝歌集团为组建鹤壁京立医院(以下简称京立医院)招聘了以医药类专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为主的近200名员工。双方签订了期限为15年的劳动合同,双方约定:从2002年9月1日算起,这些人必须为京立医院至少服务到2017年9月1日,否则视为违约。据鹤壁朝歌集团办公室主任赵春庆介绍,合同签订后,京立医院把这200名员工分别送到了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的一些知名医院,让他们接受专业技能培训。据介绍,培训期间,对每一个人,京立医院除需向位于北京、上海等地的定点医院每个月缴纳1000元的培训费外,还需每个月按时支付700元的工资,并按照每天25元的补助标准为他们发放生活补贴。
, 百拇医药
    然而,到2005年4月京立医院初步建成、准备进入试营业阶段,分别通知这些已培训了近4年的员工回医院正式投入工作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京立医院的通知发出后,这些被送去“镀金”的人中首先有14位毕业生选择了“蒸发”:电话打不通,人也找不到。医院只好在媒体上发布公告,但这14个人依然没有消息。更令医院难以接受的是,在此后的几个月内,又有37名经过培训的毕业生以请假名义先后“蒸发”。

    原本已虚位以待的京立医院对这些员工的接连“蒸发”感到十分震惊。“就不说他们的突然离开给我们工作造成的损失了,单是这几年我们所支付的培训费用就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平均下来,每个人的花费不会少于10万元,加在一块儿估计在500万元左右。”京立医院的一位领导这样说。

    此后,赵春庆开始为寻找这些“蒸发”的员工而奔波。但几个月下来一直没有结果。电话打不通,问他们的亲戚朋友,也说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最后好不容易找到几个,他们又都表示为了以后的前途和家庭着想,说啥也不会回来工作了。无奈的赵春庆只好在请示集团高层后,把最初“蒸发”的14人起诉到了河南省淇县人民法院。2005年9月,淇县人民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判决14名学生分别赔偿京立医院的经济损失,并支付相应的违约金,粗略统计,赔付金额总计为150万元左右。
, 百拇医药
    但今年2月初,京立医院某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依然很无奈:“虽然判决下来了,可能否拿回赔偿现在还确实是个难题。出走的学生中,很大一部分根本没法联系上,还咋执行?但不管怎么说,我们也得为自己讨个说法。下一步仍会着手准备对另外37人的诉讼。”

    招聘成熟型人才更有利

    “当初,我们可都是把他们当成医院的骨干去培养的呀!当初你要是想走,可以先说清楚啊,又不是不让你选择,你可以拒绝嘛!”对此,京立医院的一位领导很想不通。

    采访中,记者辗转了解到,嫌签订的劳动合同为期过长,为了以后的发展,想找个更好的工作是他们选择离开的重要原因。有的学生对此也很无奈,当初签订合同时,自己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要是我还价了,没准到最后毕业连个工作都找不到,你想啊,现在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有多少,可最后才有多少岗位?肯定得有学生失业,这种情况下,我就是不想签也不敢说,不管怎么说,先找个工作才是最现实的吧。”
, 百拇医药
    事实上,京立医院之所以会和毕业生签订15年劳动合同正是从培养的角度考虑的。该院的有关负责人认为,现在高校里面培养出的学生根本无法适应工作需要,如果要用的话也得重新培训,而这就需要投入,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进行学习、熟悉和适应工作岗位,有时这个过程要持续一到两年时间。如果毕业生和企业之间签订的合同只有三到四年,企业培养人才的成本就无法收回,所以医院才会签了15年的合同。

    对此事件,杭州萧山钱江医院院长胡康兴认为,京立医院一下子和毕业生签15年劳动合同是一个不慎重的决定。他表示,现在人的观念是很活的,就业是双向选择。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也许会与医院签10多年,但等毕业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看到别的待遇比现在好,自然而然会考虑跳槽。因此萧山钱江医院与员工签的劳动合同都是一年制的,哪怕是计划要用10年、20年的员工,这样对医院的保险系数会大一些,不致造成巨大的损失。

    其实大批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民营医院现在是很少见的,一般的民营医院都会选择成熟型的人才。
, 百拇医药
    江苏省扬州市金阳光中西结合医院院长陈裕认为,现在社会上高级职称、离退休的医生有很多,民营医院要灵活运用这部分的资源。他解释,现在民营医院间存在人才的竞争,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间也存在竞争关系,人才流动速度快,因此对民营医院来说,最好还是采用“拿来主义”的方法。胡康兴很赞同这个看法,他表示应届大学生不一定能用,与其招聘大量的学生回来培训,倒不如最初就投资多一些,招聘主治医师——主治医师还能直接创造效益。“不过,大学生若是可靠的,能从中培养好的尖子生,招一两个做储备人才也是可以的。”他一再强调,“但更多的还是应当引进成熟、老练、专家型的比较好。”

    不过京立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医院人才结构是高中低都需要的,现有的已经成熟的人才要招聘,新进的由医院自己培养的也需要。院方在之后的招聘中会尽量规避风险,而不会因为这数十人的出走而停止招聘应届毕业生。

    民营医院人才培训宜“短平快”

, 百拇医药     除了招聘大批应届毕业生外,京立医院还有一个做法是出乎业内人士意料之外的——开办前就把大批人员送到其他医院培训。这在民营医院实属罕见,甚至在公立医院里也不多。估计京立医院最初的设想是要把这批人培养成医院的骨干,所以才投入如此大的成本。

    但业内人士对京立医院的做法不太赞同,胡康兴认为如此分散把人才送去培训,风险太大了,很容易造成人才流失。而陈裕就提出,对民营医院而言,医生的进修和培训是必须的,但培训时间不宜过长。最理想的是送医生们外出短期学习一项技术,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对他们进行制约,学会技术就马上召回医院投入工作,尽量减少跳槽的可能性。还有一位民营医院的院长提出,假如医院要培训大批人员,最好的做法是到外面请老师给他们办一个学习班,成本更低。

    胡康兴补充,若是像京立医院这种新开办的民营医院,出于成本的考虑招应届毕业生也可以,不过在送毕业生去培训前最好让他们留下押金。一般1000元一年是比较合理的,签15年劳动合同就交1.5万元,这样学生回来的几率就会大一些。不过陈裕不太认同交风险金(押金)的做法,他认为首先医院作为用人单位没有理由让员工交押金,更重要的是这种交押金的做法本身就是对人才的不尊重,可能造成留人不留心的后果。
, 百拇医药
    据介绍,民营医院招聘应届毕业生是让他们在一线工作,例如值班等工作,对他们的培训也多是岗上培训,由有经验的老医生带着他们工作,让这些毕业生给老专家们分担一些工作。

    编后记

    不仅仅关乎体制

    一边是大型公立医院的用人体制在“双轨制”改革下,毕业生仍然趋之若鹜。一边却是河南这一民营医院的“镀金”员工集体“蒸发”。两相比较,值得深思。

    对于“双轨制”中体制外生存的毕业生来说,公立医院已不再是铁饭碗,某种意义上说甚至比民营医院的“不稳定”更为残酷,“双轨制”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工资不如人、待遇不如人、感觉像是“打工”,似乎处处低人一等。而且,从长远来说,“双轨制”也必将过渡到完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状态,这才是公立医院推行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初衷。

    但即使是这样的体制外生存,很多毕业生甚至是硕士生还是宁愿留在大型公立医院当“二等公民”,或者先找个地方干着,以后再深造,“曲线救国”也要进入大型公立医院。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河南这一民营医院却在毕业生还没上班之前先投巨资培训,对人才引进的诚意毋庸置疑,而这样的诚意到最后竟然被辜负,更是让人叹息。
, 百拇医药
    可见,吸引毕业生到公立医院的不仅仅是“公立”的铁饭碗体制,而是公立医院尤其是大医院的技术优势,以及在职称、学术等职业发展方面的主流归属感,所以,很多人愿意先吃几年苦,以期提高技术,在职称晋升、学术研究方面上一台阶,这样,3年下来即便还是无法留下,到其他医院去也有比较厚的“底子”了。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民营医院的总体发展状态仍然不尽人意,虽然用人体制比较灵活,但品牌、技术、科研等方面都先天不足,有的还后天“调理”不善,发展的外部“土壤”也不够肥沃,毕业生们委实难以看好在民营医院的职业发展前景。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民营医院自身的进一步自律、努力,需要宏观政策的支持,也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在医院发展外环境、人才政策、学术研究以及监管等方面的进一步支持和加强,假以时日,使民营医院也能成为吸引“凤凰”的“梧桐树”,这也更利于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江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6期, 百拇医药(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