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31
追踪“自动挂号机”生存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9期(总第2272期 2006.02.17)
     2006年初,自动挂号机亮相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患者只需通过挂号机抽取号码便能根据排序直接进入诊室就诊,治疗完毕后,在交纳治疗费的同时补交挂号费,只看病不需治疗则不收取挂号费,此举受到了就诊患者的广泛欢迎。

    而记者日前在广东省某三甲医院的网站上看到有关自动挂号机的介绍,于是按图索骥摸到医院想一见挂号机的庐山真面目。然而走进该院门诊大楼后,记者却怎么也找不到目标。为什么这种新型的机器会从门诊大楼“失踪”?这家医院的挂号机是如此的命运,其他医院的自动挂号机的生存情况又会是怎样呢?自动挂号机到底有没有生命力?

    医院引进自动挂号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分流一部分挂号患者,解决排长队挂号的问题。一位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引进自动挂号机之前,不少患者的排队时间远比治疗时间长,患者哪怕一大早到医院挂号也需排上较长时间,并且还因此出现过患者投诉的情况。为缓解由排队引起的患者不满情绪,尽量避免医患矛盾的出现,自动挂号机就应运而生了。据了解,目前医院使用的自动挂号机大抵有3种类型,其主要的区别在于收费系统的不同。
, 百拇医药
    刷卡收费:使用范围较窄

    第一种系统是使用银行卡或医保卡收费。一般的操作是患者把医院诊疗卡放到自动挂号机的刷卡框内识别,再确认挂号机屏幕显示的持卡者资料(姓名、性别、年龄)是否准确,然后插入相应的银行卡或医保卡,电脑会自动将挂号费从卡账户内扣除,并打印一张有患者姓名、电话或地址等资料及所挂科室的处方。患者拿这张处方到所挂科室,就可候诊。另外,根据自动挂号机不同的设计,还有的需要患者在挂号时输入密码。

    上面提到的广东这家三甲医院使用的就是这种类型的自动挂号机,据该院的办公室周主任介绍,当时引进的两部自动挂号机实际上是一家银行赠送的,为此医院和银行还联合推出了专用的诊疗卡,患者首次使用自动挂号机前,需办开卡注册手续,并存一定金额的钱到诊疗卡中。但很多患者嫌麻烦不愿办卡,所以使用挂号机的人一直不多,只有2%~3%的患者用自动挂号机挂号。到后来挂号机出现故障,没能修好,医院管理层看到它对缓解排队挂号的作用不大,就干脆把它撤掉了。而同样使用银行卡收费的苏州大学第一附属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苏大附一院)的自动挂号机的使用情况虽比刚开始时有所改善,但情况依然不很理想,现在每天在自动挂号机上完成挂号的约有250~300人次,而该院日门诊量大概为3500~3900人次,即挂号机的使用比例仅有7.1%~7.4%。
, 百拇医药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挂号机的使用率低主要是因为银行卡使用的范围不是很广,尤其是农村患者大多没有银行卡。苏大附一院的有关负责人肯定了这一说法,苏大附一院的服务对象中有65%~70%为农村人口,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该院的自动挂号机和某银行联机,患者只能使用该银行的专用卡缴费,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城市居民的使用。为此,院方正和银行方面协商做出改进,尝试和银联挂钩,使挂号机能辨别多种银行卡。该负责人称,如果该计划能顺利推行,自动挂号机的使用比例将会有较大的提高。然而还存在一个问题:跨行取钱需收取2元的手续费,这是否仍然会令使用范围受限呢?

    投币收费:易被接受的折中办法

    第二种系统是采用投币方式收费。据使用投币挂号机的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患者使用这种类型的自动挂号机时,第一步在触摸屏上选择普通号或是专家号,再选择科室及医师,同时还需在挂号机上刷自己的诊疗卡,然后按屏幕提示的金额把硬币或小额的纸币(5元、10元、20元)放入投币口,挂号机便自动打印出挂号单并退回多余金额,完成挂号程序。
, 百拇医药
    由于投币的办法在地铁、公交及自动贩卖机上已得到广泛应用,较容易为老百姓接受。而诊前付费的办法又能降低医院挂号费流失的风险,因此也较容易得到医院的认同。

    以浙江省人民医院为例,该院日接诊人次平均为2000~3000人次,其中用自动挂号机完成挂号的最多时有700~800人次,平均能分流20%~30%的挂号患者,效果已算比较理想了。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数值依然偏低,对此,浙江省人民医院财务科负责自动挂号机的王先生解释,首先自动挂号机是一个新生事物,患者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其次,许多到医院就诊的农村病人不会使用,因而选择传统的窗口挂号;另外,一般的自动挂号机都需要初诊病人到挂号处登记详细资料,只有复诊或再次就诊的病人才能使用,这也限制了使用人数的增长。

    不过,这一类型的自动挂号机不像第一种类型那样要由银行方面负责维修费用,因此医院投入的成本往往比实际收益大。有知情人士透露,浙江省人民医院平均每台自动挂号机就要投入10多万元,该人士称:“对医院来说,引进自动挂号机看重的是社会效益,主要还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就诊。”
, 百拇医药
    就诊后收费:改变就医程序

    第三种系统则是采取就诊后付费的方法,即患者在挂号时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只需在自动挂号机前选择好科室,轻触显示屏,挂号单就能打印出来,前后只需几秒钟。而后患者可以直接到诊室按序就诊。等医生诊断并开出处方后,患者到收费处交检查费、化验费或药费等相关费用的同时,一并交挂号费和诊金。采用这种类型自动挂号机的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财务科科长叶日芬告诉记者,自动挂号机的出现使患者的就医程序发生转变,且患者12小时内多次就诊只收一次挂号费。

    站在患者的角度,这种类型的自动挂号机是最理想的。首先使用挂号机能免去排队挂号的程序,缩短了看病时间;其次,患者若就诊后不在医院药房取药治疗,就不需缴纳挂号费,减轻了患者的负担。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为例,自从2005年4月使用自动挂号机以来,门诊量得到较大的提高,从2004年的38.2万就诊人次上升到2005年的40.4万人次。

    但有业内人士提出一个担忧——挂号费的流失问题。现在药店的药价通常比医院低一些,若患者看完专家后不在医院治疗取药,就诊后收费的做法就会造成专家诊费的流失,对医院来说将是不轻的负担。为此,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把普通号和专家号分开处理,自动挂号系统负责所有的普通门诊号,专家号则另开窗口挂号。叶日芬称:“流失的普通门诊挂号费不会太多,医院一般能负担。这也算是医院为减轻患者医药费负担所做的一些贡献吧。”

    显然,医院引进自动挂号机是有好处的,除了能缩短挂号时间外,医院挂号的人手也可以抽调到其他紧缺的部门;此外,也能大大地提前挂号的时间,以前患者需等到挂号处工作人员上班后才能开始挂号,现在只要医院开门就能随时挂号,便利了许多。

    总体来说,引进自动挂号机是为了完善数字化医院建设、改进就医流程的做法,值得推广。但各医院在引进前必须先调查了解医院主要患者群的习惯及适应程度,选择适合自己医院的自动挂号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