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早秃(脱发)
编号:11291829
脱发的中药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新世纪脱发网
"油风"、"蛀发癣"
     脱发,中医称之为"油风"、"蛀发癣"。属于现代医学斑秃、男性型脱发(脂溢性脱发)范畴等。脱发的病因不甚明了,大多认为与遗传因素、真菌感染、自身免疫、内分泌功能失调、应激能力低下、辐射、慢性中毒、微量元素缺乏、精神过度紧张等因素有关。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素问·上古天真论》曰:"……肾气盛,齿更发长"。《素问·六节脏象》曰:"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肺者,气之本,魄之处也,其华在毛 ,其充在皮,为阴中之太阴,通于秋气。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为阴中之少阴,通于冬气。肝者,罢极之本,魂之居也,其华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气……";《金匮要略》曰:"夫失精家发落";由此可见发与心、肺、肝、肾、精、气、血等有关。心主血脉,主神志,肺主宣发,外合皮毛;肝主藏血,主疏泄;肾藏精,其华在发。王清任在《医林改错·通窍活血汤所活之症因》里说:"皮里内外血瘀,阻塞血络,新血不能养发,故发脱落。"《诸病源候论·鬼舐头》:"人有风邪在头,有偏虚处则脱落,肌肉枯死,或如线大,或如指大,发不生,亦不痒,故谓之鬼舐头。"《医宗金鉴·外科心法油风篇》认为"此证毛发干焦,成片脱落,皮红光亮……俗名鬼剃头。"《诸病源候论·白发疾篇》中认为"足少阴肾之经也……肾主骨髓,其华在发,若血气盛,则肾气强,肾气强,则骨髓充满,故发润而黑;若血气虚,则肾气弱,肾气弱则骨髓枯竭,故发变白也。"《诸病源候论·须发脱落篇》记载:"足少阳胆之经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