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90989
我省乙肝病毒携带率近10%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生活报
     本报讯记者从省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我省乙肝病毒发病率为10万分之87.95,全省每年乙肝发病人数约为33万人,而目前每年接种乙肝疫苗的人数(不包括新生儿)不足60万,在全省3815万总人口数中不足两成。

    据省疾控中心计划免疫所马玉杰所长介绍,我省是乙肝患病大省,乙肝病毒携带率近10%。自国家将乙肝划入计划免疫范围内后,全省每年有30万左右的新生儿都会接种乙肝疫苗,3岁以下儿童乙肝的患病率已下降到2%,但成人乙肝的患病及感染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据统计,目前,乙型肝炎已经成为全球的第九大死因,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多达1.2亿人,占全球三分之一以上,每年乙肝新发病例50万,占全国传染病总数的四分之一,全国每年大约28万人死于乙肝,每年乙肝和由乙肝引起的肝硬化或肝癌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00亿元。我省的乙肝病毒传播主要渠道有四种: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和饮食传播,其中血液传播所占比例最多。据了解,目前鉴定出的甲、乙、丙、丁、戊等6种病毒能导致肝炎,其中乙型肝炎对人体影响最大,若急性乙型肝炎长期反复发作,会进一步发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

    马玉杰说,对于新生儿来说,及时接种疫苗十分必要,但对于其他人群来说,注射乙肝疫苗同样非常重要,尤其是16岁以上未接种或全程接种乙肝疫苗的散居、托幼儿童,中小学及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医务人员、教师、保育员、餐饮、服务行业人员,经常外出的人员以及过集体生活的人群等高危人群更应该做好预防。

    接种乙肝疫苗一般分三次进行,首次注射后的一个月后和六个月后分别注射一次。各疾控部门及门诊都可以进行接种,16岁以下儿童推荐接种型号5微克(单位)的疫苗,每人份约20元左右;16岁以上的人群推荐接种10微克(单位)的疫苗,每人份价格约为48元左右,一般一生只需全程接种一次。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