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70932
肝硬化并发上消化道出血1例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出血,1病历摘要,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其出血量大、病死率高,控制出血是抢救是否成功的关键。我科2005年3月收治了1例肝硬化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取得了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5岁,20余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胀、纳差、乏力,经检查诊断为“乙型肝炎”,随后B超检查发现肝硬化,治疗后症状缓解。18年前因上消化道大出血在外科行脾脏切除术,术后一直白蛋白偏低,3年前出现腹水。2005年3月18日患者因“腹胀、乏力、白蛋白低下”收住院,给予雷卡、参芪等护肝治疗,1周后出现大便出血,OB(++),立即给予禁食,荷莫塞、善宁针静脉滴注止血,凝血酶2000u口服每4h 1次,白蛋白、血浆支持治疗,3天后大便隐血试验转为阴性。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该患者由于18年前因上消化道大出血在我院抢救,再次出现黑便,极大地刺激患者,从而产生恐惧心理。为此,我们及时安慰患者,消除恐惧、紧张心理,稳定患者情绪,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由于患者有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统,使其能积极主动配合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