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870914
彩色多普勒诊断宫颈妊娠1例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3期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宫颈妊娠;诊断

     1典型病例

    患者女,23岁,50天前开始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量逐渐增多,并伴有轻微头晕、乏力、恶心,无腹痛,否认有组织物或大血块流出。妇检:外阴正常,阴道血染,宫颈光滑柔软,着色,无举痛,宫颈管膨大,宫颈外口扩张,见血性分泌物流出。血HCG(+)。超声所见:膀胱充盈好,子宫前位,宫体正常大小,轮廓清晰光滑肌层回声均匀,内膜带居中。宫颈处明显增大,于宫颈处可探及86 mm×60 mm偏强回声混合性光团,形态规则,边界欠清晰,其内可探及血流信号。双附件区未见明确异常回声。超声诊断:宫颈管内混合性团块,不排除宫颈妊娠,待除外宫颈残留胚胎组织。见图1A、B、C。术后病理提示:宫颈有绒毛组织,符合宫颈妊娠。

    图 1宫颈超声图象(略)

     2讨论

    子宫颈妊娠是一种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宫颈口内并在该处生长发育。它是一种发病率低但却很危险的异位妊娠类型,多见于经产妇,其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受精卵运行过快和反复多次行刮宫术有关。如果发生自然流产或误诊刮宫时,由于子宫颈收缩力很差,不能迅速排出妊娠产物,同时开放的血管不易闭锁,因而常引起大出血,出血不止,严重威胁孕妇生命与健康。

    我们采用吴钟瑜提出的宫颈妊娠的超声诊断标准,即:①子宫体正常或略大,内含较厚蜕膜,但宫内无妊娠囊显示;②宫颈膨大如球,与宫体相连呈沙漏状,宫颈明显大于宫体;③宫颈管内可见变形的胚囊,如胚胎已死亡则结构紊乱,光团及小暗区相间但以实性为主;④子宫内口关闭,胎物不超过内口。根据以上标准,本例患者声像图上宫颈虽未见明显孕囊回声,但结合临床、声像图特点及病理诊断,应该可以做到准确诊断。

    吉林卫生学校,吉林 吉林132011

    作者简介:梁秀莉(1974),女(汉族),助理讲师,本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