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870945
互动教学法在解剖学实习课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3期
互动教学,,互动教学;解剖学;实习,1实施与效果,2互动教学法的优点
     摘要:解剖学互动教学就是在教学过程中,由老师引导,并结合对标本的讲解,使学生在自己身体上一次性定位运动系统中重要体表标志,再阐述这一标志在临床上的意义,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掌握更多的医学知识。

    关键词:互动教学;解剖学;实习

    我校由部队院校转为地方普通高等院校后,招生范围扩大,专业层次提高,随之面临的竞争也加大,要使我校在同等院校中有立足之地,提高毕业学生的就业率则首当其冲。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要想成为“口径宽、基础厚、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医务人才,首先就要打好基础,传统填鸭式、死记硬背的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应现代教学发展的需要了,因此必须进行教学改革,为此我们尝试在解剖学教学中采用互动教学法。

     1实施与效果

    本研究在2004级医学本科生解剖学教学中设定一个实验室,选取4个不同本科专业117名同学作为互动教学法试点,同时选取接受传统教学方法的其他4个不同本科专业的114名同学做对比,以问卷调查形式对教学效果进行比较分析。

    教学效果的调查结果如下:在接受互动教学的117名学生中,对解剖学感兴趣的有100人,占总人数的85.5%,对解剖学一般感兴趣的有17人,占总人数的14.5%;在79道问卷题中分数最高的是72,最低是29,平均分数是53.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