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200
参麦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期
参麦注射液,1资料来源,2资料统计,3ADR临床表现,4讨论,【参考文献】
     参麦注射液是由中药人参、麦冬经水醇法提取制成的中药制剂,其主要有效成分为人参皂苷、麦冬皂苷、麦冬黄酮。参麦注射液具有抗心律失常、抗休克、抗肿瘤、调节机体免疫力等多种临床作用,随着临床应用的不断广泛,其药物不良反应(ADR)报道逐渐增多并受到临床医护人员的重视。

     1 资料来源

    文献来源为中国期刊网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编辑的《药物不良反应》多媒体光盘,部分文献使用手工检索。

    2 资料统计

    文献总数23篇,涉及参麦注射液ADR共计29例。

    2.1 性别

    参麦注射液ADR病例29例中,性别不详2例,男13例,占已知性别ADR频数48.15%;女14例,占已知性别ADR频数51.85%。

    2.2 年龄

    参麦注射液ADR病例29例中,年龄不详2例,已知具体年龄27例,年龄为44.9±17.7岁,具体年龄与参麦注射液ADR频数关系见表1。表1 参麦注射液ADR发生频数与年龄统计表(略)

    2.3 用法用量

    多数使用参麦注射液20~60ml加入到5%葡萄糖100~250ml中,静脉滴注;也有使用20ml参麦注射液静脉推注。

    2.4 ADR发生时间、消除时间

    患者出现ADR时间不等,多数于1~40min内出现。停药、不予处理或给予相应解救后,大多患者在5min~2h内症状缓解或好转。其中出现黄疸、皮疹不良反应的患者恢复时间较长,在3天~1周左右。

    2.5 ADR发生频数与临床症状

    参麦注射液ADR发生频数与临床症状具体见表2。表2 参麦注射液ADR发生频数与临床症状统计表(略)

    3 ADR临床表现

    3.1 过敏反应[1~9]

    患者在使用参麦注射液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