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051
浅谈强制医疗行为的法律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期
法律问题,,强制医疗行为;法律问题;精神病病人,1安康医院的运营机制及特点,强制医疗的特殊法律含义,安康医院的管理模式,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进一步规范强制医疗行为的法律问题。方法 笔者就临床上常遇见的强制医疗行为可能导致种种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论述。结果 依据法律为准绳,提出了许多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又能被人们所共识的新理念。结论 通过研析,辩明了误区,为公正执法,强化执法为民理念,维护人权,尽快出台国家《精神卫生法》提供了必要性。

    关键词: 强制医疗行为;法律问题;精神病病人

    近年来,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日益成为一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建设的社会问题,随着人们对维权的需求越来越高,研究医学、法学、社会学的关系引起同行们极大关注,笔者试就强制医疗的法律问题予以讨论。

    1 安康医院的运营机制及特点

    肇祸病人给社会造成一系列的现实危害确实令人触目惊心,由此而引起包括肇祸者本人亲属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对他们所产生的惧怕、仇恨、鄙视等社会对立心理和态度也是十分强烈的,特别是那些杀人、放火等严重肇祸病人,更是很难取得人们的正确认识和理解,这就给国家如何对待和处理这部分人带来许多难题。我国刑法第十八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能力,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1]。很显然,由于这类病人的特殊精神失常症状和对客体侵害行为表现出来的剧烈性、残忍性、偏执性以及发病突然等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形成了卫生部门看不了、民政部门收不了、家庭亲属管不了、单位邻里惹不了、关押在监狱法律容不了的局面,公安部门的安康医院则以特定的公安强制性监护治疗管理为手段,已成为专以排解这种特殊社会矛盾的机制。

    安康医院具有以下6个特点:(1)特殊的性质,既是行政执法场所、又是医院;(2)特殊的任务,既要监管,又要治疗;(3)特殊的对象,既是违法者,又是病人;(4)特殊的管理,既要严格看护,又要精心治疗;(5)特殊的治疗,既有强制性,又有科学性;(6)特殊的岗位,既是警察,又是医护人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