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161
43例糖尿病患者的膳食调查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期
糖尿病,,糖尿病;膳食调查;护理对策,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调查糖尿病患者膳食能否达到正规、标准、合理。方法 采用问卷和面谈方式,对我院内科1~8月份43例住院病人及家属进行单独问卷和面谈,详细记录临床资料,包括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的健康状况,对饮食重要性的了解程度,营养学的基本知识(包括每日应摄取的总热量,各种营养素的比例情况,常用食物的大致热量及患者实际摄入热量及烹调方法)。结果 43例患者中18例每日摄入热量不足,16例摄入热量过多;营养素搭配不合理,22例每日摄入蛋白质脂肪偏低,15例摄入偏多;32%的患者不能按时就餐;选择食物误区大,30%患者不能正确使用《食品交换表》。结论 有效的饮食控制,保证每日摄入营养的比例合理,有利于血糖的控制,提高糖尿病综合治疗效果。

    【关键词】 糖尿病;膳食调查;护理对策

    糖尿病是一种因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导致高血糖为共同特征的内分泌代谢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然而是可以治疗,可以控制的疾病。糖尿病的治疗绝不是仅靠吃药就可以控制的疾病,必须强调综合治疗[1]。而饮食控制在治疗中居首位,它是一项基础的治疗措施,不论糖尿病是何种类型,病情轻重,有无并发症,是否使用降糖药物,都要终身坚持和执行饮食治疗[2]。合理正确的饮食有助于控制血糖。就糖尿病患者能否达到正规、标准的饮食问题,对我院2004年1月~8月在内科住院的患者及家属进行膳食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内科住院糖尿病患者8例及已出院35例,共43例,其中伴肾病5例,高血压6例,周围神经炎6例,糖尿病足3例。

    1.2 方法

    采用问卷和当面交谈的方式,对入选患者及家属进行单独问卷和交谈,记录详细临床资料,包括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家属的健康状况、社会经济状况[3]、对饮食重要性的了解程度,营养学的基本知识(包括每日应摄取的总热量,各种营养素的比例情况,常用食物的大致热量)及患者实际摄入热量及烹调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