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042
加强继续医学教育 促进卫生事业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期
继续医学,,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加强继续医学教育促进卫生事业发展,1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建立激励机制是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2培植“三种需要”和“四个观念”,是开展继续医学
     摘要: 开展继续医学教育是适应现代医学的飞速发展、加强卫技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继续医学教育对提高广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具有现实意义。本文重点介绍了绍兴地区开展这方面工作的实践和体会。

    关键词: 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

    开展继续医学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医”战略的重要内容,是适应现代医学的飞速发展,加强卫技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本市作为浙江省第一批试点地市之一,从1997年起着手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建立起5年一周期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并在全市扎扎实实开展,使我市的继续医学教育初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建立激励机制是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

    我市卫生系统上下领导对继续医学教育工作非常重视,分管领导明确,组织机构健全。与此同时,我们建立了“四种机制”,从而推动继续医学教育顺利开展。

    1.1 组织管理机制 2000年我市成立了以局长为主任的绍兴市卫生系统医学教育中心,各县均设县(市)辅导站,各医疗卫生单位均设立科教科或相应职能部门(教育科、人事处等),落实工作人员,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网络体系,且继教管理干部基本上接受过省一级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的培训。

    1.2 目标考核机制 我们把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纳入各县及各单位的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中,制定了考核的指标,内容涵盖继教率、合格率、经费保障等方面,并将结果与单位拨款、年终评选挂钩,并定期进行通报,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1.3 经费投入机制 我局对中高级卫技人员继续医学教育给予必要的资助,如外出进修半年以上者给予个人2500~5000元的奖励,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卫生局及各医疗卫生单位建立科教专项资金(不少于业务收入的1%)用于继续医学教育,并把它列入每年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各单位根据要求分别建立了专项经费,为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1.4 个人激励机制 我们把继续医学教育与医务人员技术职务晋升和岗位聘任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态度和效果与个人的发展紧密挂钩,从而真正形成一种勤学爱学的良好氛围。

    在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启动阶段,为了把其纳入技术职务晋升必备条件之一,我们多次与市人事局沟通,并由二局联合发文,建立起了“培训-考核-晋升”一体化机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