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212
医疗器械使用监管现状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期
医疗器械,,医疗器械;使用监管,1问题与原因分析,2对策
     【摘要】 医疗器械作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医疗产品,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如何做好医疗器械使用监管工作,建立医疗器械使用监管长效机制,避免和预防医疗事故的发生,维护人民身体健康,是摆在药监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关键词】 医疗器械;使用监管

    医疗器械与药品一样,在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疾病等诸多方面发挥着治病救人、保护健康的特殊作用。我国医疗器械分43大类,每年可生产3000多个品种,10000余个规格,其产品大到核磁共振,小到电子血压表等。医疗器械门类多、规格细,既给患者带来福音,也给监管工作带来新的课题。

     1 问题与原因分析

    我市医疗机构服务网络遍布城乡各地,用于基本医疗的各类医疗器械齐全。其中市级医院以及其他开展腹部、骨科手术的医疗机构,使用高风险设备、植入性器材、填充材料等比较多。在管理上主要存在以下五方面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