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71342
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感染的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5年第19期
全髋关节置换术,1术前因素,2术中因素,3术后因素,参考文献:
     感染是全髋关节置换术(total hip replacement,THR)后的三大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报道结果不一,但一旦发生后果严重,往往造成手术的失败,并需再次手术处理。THR的术后感染按部位分为浅部感染、深部感染及手术区域外感染,浅部感染即手术伤口的表面感染,深部感染常存在于植入的人工假体周围,手术区域外感染见于泌尿系统及肺内等部位〔1〕。感染的途径主要包括术中污染、交叉感染及血源性播散。病原以葡萄球菌尤其是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其次为表皮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溶血链球菌等〔2〕。

    1 术前因素

    影响感染的术前因素包括患者的年龄、性别、术前营养状况、并发疾病情况、并发感染情况、术前预防性抗生素的应用等。THR术前必须排除或减轻一切可能削弱患者免疫能力的因素,包括原有的皮肤破损、各系统的亚临床感染状态、损伤性操作术后、合并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透析病人、自身免疫性疾病服用糖皮质激素及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镰形红细胞贫血等。

    11 合并其它疾病的情况

    合并有糖尿病、血液系统疾病等致使免疫力下降的疾病以及己存在的亚临床感染被认为是增加一切手术术后感染几率的因素。但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可以降低其对术后感染的影响。郭亭等在对26例合并糖尿病的THR患者调查中,在围手术期严格控制血糖水平722 mmol/L以下,术后无1例发生手术区域感染,但发现尿路感染6例,认为与镇痛药的应用、导尿管留置时间过长等因素有关〔3〕David等认为泌尿道感染与深部感染关系密切,因此建议对术前尿菌落计数超过1×103/mL的患者应口服抗生素8~10 d,并在术后留置尿管24 h〔4〕。

    12 原发疾病情况

    Karla等在对27例双侧THR预后情况比较后认为,术前原发性疾病的病程也可能是增加术后感染率的因素,原发疾病如骨关节炎病程较长的病人,术后感染率也将升高〔5〕。而术前骨的缺损情况对于术后感染的发生并没有明显影响,这一观点同时已为Nagai等人的研究初步证实〔6〕。

     2 术中因素

    21 手术持续时间和损伤程度

    Solomon等研究不同等级医院及不同经验水平的外科医师施行THR后感染发生率发现,选择经历手术例数较多,经验丰富的外科医师施行手术将明显改善手术预后〔7〕。Jeffrey等的研究也得到相似结果〔8〕。分析认为经验丰富的外科医师在手术中能够减少手术创伤,避免反复的复位、挤压、牵拉以及过多的局部切除和破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