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154
米索前列醇配伍米非司酮终止中期妊娠2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期
     笔者采用米索前列醇序贯试服法,在确保临床效果的同时,扩大应用于终止10~19周妊娠20例,取得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996年2月~1997年2月就诊于我院妇科门诊,停经10~19周,自愿接受药物终止妊娠的孕妇20例,年龄18~40岁,身高151~165cm,体重40~60kg,其中未产9例,根据停经史,盆腔检查,尿HCG测定,B超检查确诊,无心、肝、肾、消化系统疾病,无米索及米非司酮禁忌证,近3个月内未服用过甾体类激素药物,未放置宫内节育器,妊娠前3个月月经周期在25~35天(1例除外)。

    1.2 米索前列醇的给药方法

    第1日空腹顿服米非司酮(浙江仙居制药厂生产)150mg,48h后,即第2日晨6时空腹服用米索前列醇(英国西尔大药厂生产)0.4~0.6mg,首次服用米索后1~3h再次服米索0.2mg,依次序贯服用,直到胚胎排出,米索前列醇总量一般不超过1.8~2.4mg。

    1.3 观察指标

    用药前常规做血常规、血小板、出凝血时间及血型测定,白带常规化验,尿常规化验。用米索后观察腹痛,阴道出血,妊娠组织排出情况及胃肠道等副反应。妊娠终止后下列情况随诊:(1)阴道出血量较多,是平时月经量的2倍以上。(2)阴道出血时间延长达15天以上。

    1.4 流产效果评价标准

    (1)完全流产:妊娠组织完全排出,出血量少并自止,不需任何手术治疗。

    (2)不完全流产:妊娠组织于用药后2周内未完全排出,出血多,须做刮宫或任何情况下刮出物含蜕膜或变性绒毛组织。(3)终止妊娠失败(继续妊娠):用药后2周内无胎儿及其他妊娠物排出,妇科检查/孕检子宫大小与停经时间相符,尿HCG持续阳性,B超检查胎儿存活。

     2 结果

    2.1 流产效果

    20例均发生流产,其中完全流产19例(95%),不完全流产1例(5%)(此例孕4产1人流3,继末次人流后月经未复潮又停经80天,用米索后4h胎儿排出,30min后因胎盘粘连行清宫术)。19例用米索后胎儿及附属物完全排出时间在2h10min~10h,平均5h,大多在用米索后5h内排出。19例流产时平均出血量约48ml,米索序贯剂量最小者0.4mg,最大者2.2mg,20例平均用量1.1mg,其用米索剂量大小与停经时间长短无直接关系。19例产后出血时间平均12天,月经复潮在26~42天之间,无感染及抗生素应用。

    2.2 副反应

    4例出现腹泻,6例有恶心感,无呕吐,未治疗。20例用米索后15~30min均出现轻微下腹坠胀感,胎儿及附属物排出后自行缓解。

     3 讨论

    本文临床试验结果提示:(1)米索前列醇配伍米非司酮序贯服用法终止10~19周妊娠的完全流产率95%,与其用于终止早孕的完全流产率相近[1]。(2)不完全流产率5%,1例发生不完全流产者为多次频发妊娠(孕4产1人流3),在末次人流后月经未复潮,子宫内膜尚未完全修复的情况下再次妊娠。用米索前列醇序贯剂量达1.2mg,用药后4h胎儿排出,因胎盘粘连不下行清宫术,因此在采用此方法终止中期妊娠时,若胎儿排出30min后,胎盘未排出,应在应用宫缩剂的同时立即清宫以避免出血、残留、感染等发生。(3)妊娠10~14周时,胎儿的脊柱、四肢均已形成,约4~15cm长,此时子宫大而软,宫口紧闭,施行大子宫钳刮术时,术者仅凭感觉操作,不可能在直视下手术,且器械坚硬细长,子宫口扩张不充分,胎儿肢体常嵌顿,使器械频繁出入子宫腔,而导致人流综合征、宫颈粘连、损伤、宫腔感染、子宫内膜异位症、栓塞、残留、贫血等医源性合并症的发生。妊娠15~19周的妊娠子宫,此阶段对利凡诺的敏感度较低,诱发有效宫缩的成功率低,行羊膜腔穿刺注射时,因子宫相对较小而增加手术难度,容易损伤邻近脏器,又因子宫颈成熟度差、宫口扩张缓慢、产程延长等增加出血、感染、损伤等并发症。据文献报道,早孕5~6周的孕酮来自卵巢,以后来自卵巢和滋养层各半,最后基本上来自滋养层。孕10周时,卵巢黄体功能已开始衰退,而滋养层分泌甾体激素的功能尚未充分发展,出现青黄不接现象。此时用孕酮受体拮抗剂米非司酮配伍兴奋子宫的前列醇,以增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促进子宫颈胶元组织分解[2],从而有效地达到终止中期妊娠的目的,应用米索前列醇配伍米非司酮序贯服用法终止中期妊娠成功率高,方法简便,无技术难度,副作用小,避免手术操作,损伤小,出血少,不影响月经周期的恢复,可避免感染及并发症,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的终止中期妊娠的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息隐》手册.上海华联制药公司编印.1993,12.

    2 翁黎驹,焦丽娅,唐小奈.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终止早孕的子宫颈组织学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9:522.

    作者单位: 443000 湖北宜昌,宜昌市建国医院

    (编辑:若木), http://www.100md.com(黄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