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71384
脊髓损伤后轴突再生修复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5年第22期
脊髓损伤,1细胞移植,2损伤部位的桥接,3中和轴突生长抑制分子,4基因治疗,5胶质瘢痕,6免疫反应,7展望,参考文献:
     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在临床上常见,但在临床治疗上仍无确切办法。随着交通及建筑事业的迅速发展,脊髓损伤已成为骨科领域中常见的疾患。目前的研究发现脊髓损伤后是可以再生的,但这种再生能力有限,在正常情况下受到中枢神经系统(central nervous system,CNS)内在环境的抑制。本文针对损伤轴突再生(regeneration)情况,激发脊髓的再生能力,克服中枢神经系统内在环境的抑制作用,阐述实现脊髓损伤后修复的关键。

    1 细胞移植

    雪旺细胞(Schwann cells,SCs)是周围神经系统(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PNS)的重要组成部分,移植雪旺细胞可限制损伤诱导的组织损失,促进轴突再生和髓鞘化[1]。Azanchi[2]等证实其可分泌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FGF),Takeda[3]等发现其可合成神经细胞粘附分子L1(nerve 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 L1)、神经生长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NGF)、脑源性神经生长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睫状神经营养因子(ciliary neurotrophic factor,CNTF)等。将已分化的雪旺细胞悬液植入脊髓缺损区域,发现神经细丝和酪氨酸羟化酶免疫反应性神经纤维有显著增生反应,可促进全横断损伤轴突再生和功能恢复[4]。冯世庆[5]等将NGF和BDNF修饰的SCs和胚胎脊髓细胞悬液(fetal spinal cord cell suspension,FSCS)联合植入脊髓损伤部位,发现联合移植引起损伤部位内外区域皮质脊髓束轴突生长,引导宿主纤维和移植物的整合与联系,促进脊髓损伤的修复。

    神经干细胞(nerve stem cells,NSCs)在其周围环境发生改变时,它的增殖能力将被激活。表皮细胞生长因子(EGF)、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白细胞介素(LIF)等对神经干细胞的增殖具有支持作用。Johansson[6]等将神经干细胞移植至损伤创面,神经干细胞有向神经元转化的趋势。Gray[7]认为NSCs是用于脊髓中枢损伤理想替代移植物。放射状胶质细胞(radial glial cells,RGCs)是在胚胎发育中枢神经系统发现的神经干细胞。Hasegawa[8]等从鼠神经球分离出克隆RGCs,其可使轴突生长抑制因子积聚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4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