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71385
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5年第22期
椎体骨折,1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的骨密度与影像学改变,2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的药物治疗,3椎体骨折的外科治疗
     摘要:椎体骨折是最常见的骨质疏松性骨折。一次椎体骨折的出现常预示有更多椎体或身体其它部位骨折的发生。高分辨率HRCT及μC能清楚显示椎骨结构特征。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治疗目的除一般外科措施外,在于减少骨吸收,改善微构筑及正常力学功能。应根据个体情况采用抗骨吸收或促进骨形成制剂治疗。对围经期或绝经后妇女可选用雌激素或选择性雌激素受体拮抗剂(SERM)。鲑鱼降钙素有降低骨吸收、改善骨质量和缓解止痛作用,新的椎体骨折发生率明显减少。服用阿仑膦酸盐增加的BMD能大大减少骨折风险。间断给予小剂量PTH 134能明显增加特别是脊柱BMD,并降低脊柱骨折发生率。OPG/RANKL/RANK对破骨细胞分化与活化的作用可用作开发骨代谢病的治疗途径。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对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药物治疗远未引起骨科医师的注意。目前采用的椎体成形术的填充物PMMA及CPC等,如能适当复合骨髓或一些生长因子如BMP或bFGF等,不仅促进成骨细胞增殖、分化,还有利于血管化,加速新骨形成。后凸成形术通过沿导管放入可膨胀性球囊,但膨胀定向性差。新近推出的Sky可扩张器具有可控定向扩张特点,骨水泥渗透率减少,比较安全。

    骨质疏松性骨折也称为脆性骨折,椎骨、股骨近端及前臂远端最易发生。美国每年有150万例骨质疏松性骨折,其中椎体骨折70万,约为髋部骨折的2~3倍,是脆性骨折中最常见者。椎体脆性骨折发病隐匿,只有1/4的病人得到确诊。椎体骨折也是除骨密度(BMD)外,预测骨折发生危险率的一项重要参数。结合两项指标,较单纯应用BMD更能预测骨折的危险性。

    目前的情况是,多数骨科医师在诊治脊柱疾病时,特别对老年患者或绝经后妇女,很少注意伴发的骨质疏松症,更少进行BMD检查,即使医院内配备有较先进的双能X线骨密度吸收仪(DEXA),也很少加以利用。一旦X线片上诊断为骨质疏松,也觉得无关紧要。美国一项资料提供,被诊断为骨质疏松和接受治疗者仅占9%,己被诊断但未接受治疗者占14%,而未被诊断也未接受治疗者竟高达77%。

    1 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的骨密度与影像学改变

    DXA一直作为测定BMD的标准方法,对骨强度的评估约占60%~80%。椎体骨折的数量与骨密度存在良好相关性。但有些BMD检查虽在正常范围,仍可发生椎体骨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