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71777
剖宫产指征分析(附224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剖宫产率,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
     近年来高剖宫产率的原因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本文主要探讨如何降低剖宫产率,准确剖宫产指征,使之更为合理,从而提高产科质量。我院3年来产科共收患者6483例,其中剖宫产为2244例,占产科总数的34.61%,明显高于WHO提出的目标,其中胎儿窘迫、头位难产、社会因素、妊娠高血压疾病、臀位、瘢痕子宫占前6位。剖宫产率的上升会增加患者经济及精神上的负担,也是产科质量的一个标志,剖宫产较阴道分娩更易引起出血、感染、脏器粘连等近远期并发症,并对再次妊娠分娩,再次妇科手术造成不良影响,故应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控制不合理的剖宫产,以降低剖宫产率。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院产科2002~2004年3年共住院分娩6483例,其中剖宫产人数为2244例,剖宫产率30.48%~36.66%,平均34.61%。现通过对所有病例及相关资料的归纳总结,统计出剖宫产指征的百分比各项指征的标准,以寻找高剖宫产率的原因。在统计中,以第一指征为准,详见表1。

    表1 2244例剖宫产指征及百分比(略)

    1.2 方法 首先对以胎儿窘迫为剖宫产指征的新生儿预后进行观察,并将其分成两组,第一组:有明显的胎盘功能减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