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疗保健器具》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871008
夏季养生
http://www.100md.com 《医疗保健器具》 2005年第7期
     夏季,按照中国农历,是指农历4、5、6三个月份,具体是从立夏至立秋(今年是从阳历5月6日至8月7日)。按照现代气象学的标准,如果连续三天的日平均气温达到或超过22℃,就算夏季了。很明显,广州的夏季早已来临了。

    夏季养生要点之一:养护阳气

    夏日炎炎,烈日当空,暑气逼人,个个都巴不得跳进水里降温,您还要说保护阳气,道理何在?这是因为,虽然夏季阳气旺盛,但损耗阳气的机会太多了:空调,冷饮,生冷瓜果,吹风,大汗出(伤津耗气),睡眠不足,胃口不佳,体力消耗过大等等,都会损伤人体的阳气,使人体的机能下降。因此,夏天很多人会觉得疲倦乏力,睡眠不实,易热伤风,得胃肠炎,甚至中暑,中风,心脏病发作。故此,中医有“春夏养阳”的说法。具体的做法是:

    1、控制冷气。空调不要开得太冷。最适宜的空调温度为27-28℃,不应低于24℃。此外,室内温度还应随室外温度的变化进行调整,以室内外温差小于5℃为宜。这里,我要顺便提一下空调病(也叫空调综合症)。它的症状包括咳嗽、头痛、咽喉痛、流涕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关节肢体酸痛,手脚麻木;胸闷憋气,头晕目眩等等。产生这些症状的主要原因是室内外温差大,加之密闭空间中通风不良、阳光照射不足,病菌繁衍较快,再者加上夏天人体皮肤腠理疏松,阳气外泄,人体抵抗力下降,不能完全适应这种人为的“寒暑”变化,故而发病。治疗空调病的有效方法是通过运动出一身汗以振奋阳气、祛除体内寒湿之气。

    2、 植阳气。正因为夏天阳气耗损太多,所以必须采取一些办法来培植阳气。

    (1) 照《内经》的教导要“夜卧早起,无厌于日”。夏天可以晚点睡,早点起,充分摄取大自然旺盛的阳气,不要讨厌太阳,不要懒惰而足不出户。万物生长靠太阳。非洲很多国家把太阳当作神来供奉。当然,大热天也不适合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特别是上下午10点至下午3点时段,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因此时的紫外线很强,容易灼伤皮肤。但如果您每天能迎接东方晨曦的沐浴,体验西方夕阳的余晖,您对生命会有一番不同的感悟,您的生命会充满活力和阳刚之气。

    (2)借助温性的食物和草药强壮身体的阳气,请在中医的指导下进行。

    3、祛除湿气。夏季天气(热气)下降,地气(湿气)上升,往往湿热并见。湿气易碍脾胃,阻遏阳气,故夏天很多人会出现食欲下降,肢体沉重,疲倦乏力,脚气发作等等。中医将这种情况称作“疰夏”或“苦夏”。可用一些甘淡渗湿之中药如茯苓、米仁等煮粥食用,或用新鲜薄荷、藿香、葱白、生姜之类煮汤服用,以微微发汗、芳香化湿。夏季良药藿香正气水也有此功效。

    夏季养生要点之二:静心养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