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168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下颌阻生智齿拔除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病例分析,总结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下颌阻生智齿拔除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的防治和体会。方法 对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79例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回顾总结,提出减少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的措施。结果 软组织撕裂伤是最主要的并发症。结论 在行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下颌阻生智齿拔除术时,术前要认真检查,选择合适的拔牙方法,减少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术中尤其要重视软组织的保护。

    【关键词】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下颌阻生智齿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是一种隐匿的可以侵犯口腔,有时也可侵犯咽部的慢性疾病。本病的临床特征是在黏膜下可扪及纤维条索,口腔黏膜硬化,张口受限,甚至引起牙关紧闭。该病自1985年翦新春等[1]在湖南湘潭首次报道以来。其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临床上此类病人的下颌阻生智齿拔除不同于常规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如何顺利拔除不同类型的阻生牙,做到手术创伤小,病人痛苦少,有许多值得注意和探讨的问题。笔者对本院2003年8月~2005年10月79例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下颌阻生智齿手术拔除进行了临床分析,并对下颌阻生智齿拔除的方法,术中出现的问题、注意点、术后反应、干槽症的预防和处理进行了初步的总结。

    1 临床资料

    79例中男60例,女19例,年龄最大52岁,最小17岁,平均28.8岁。嚼槟榔史:最长10年,最短1年,平均2.55年。临床检查:(1)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的程度及累及的范围,阻生智齿的类型,邻牙情况;(2)全景片,明确阻生智齿的类型,邻牙情况及阻力情况。张口受限程度与例数:张口受限Ⅰ度26例;张口受限Ⅱ度53例。下颌阻生智齿分类与例数:本组阻生牙根据与下颌第2磨牙长轴的关系分为近中阻生31例,水平阻生10例,垂直阻生26例,颊向阻生8例,舌向阻生4例。

     2 结果

    79例下颌阻生智齿均予顺利拔除,其中挺拔13例,切开+挺拔17例,劈冠+挺拔15例,切开+劈冠+挺拔27例,切开+去骨+劈冠+挺拔7例。并发症:术中软组织撕裂伤6例,占7.59%(其中1例撕裂范围较大,撕裂从第2磨牙远中沿龈沟达前磨牙区甚至达前牙区),6例撕裂伤口经对位缝合,均一期愈合;术后干槽症3例,伤口正常愈合76例。

     3 讨论

    3.1 切口和翻瓣

    由于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导致口腔黏膜硬化,缺乏弹性,张口受限,目前拔除下颌阻生智齿多数采取远中颊侧切口或用远中、颊侧联合切口[2,3]。临床上此类病人的下颌阻生智齿往往多次反复炎症,周围牙龈组织粘连严重。因此切口不能过小,用力不要过猛,挺拔时要用左手保护好软组织。笔者科室所见软组织撕裂伤不同以往的情况,软组织更易撕裂。要引起口腔颌面外科医生重视。虽然伤口经对位缝合,均一期愈合。因此术前要充分认识保护软组织的必要性,同时提醒口腔颌面外科医生术前要详细向病人交代术中、术后可能发生的意外及并发症,请病人理解并签知情同意书,以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下颌阻生智齿拔除术后局部肿胀、疼痛及开口受限较为常见。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由于原有的张口受限,致使上述症状更加明显。对于辅助切口一般不予缝合,它有助于伤口引流;颊侧注射地塞米松5mg;拔牙后嘱患者24h内局部冷敷,以减少手术区出血,预防血肿的发生。

    3.2 干槽症的治疗和预防

    笔者观察的79例下颌阻生智齿拔除中,有3例发生干槽症,占3.80%,为非腐败型。这3例做辅助切口时,其中2例局部注射了含肾上腺素的利多卡因,加之手术创伤较大,笔者认为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黏骨膜瓣的血运较差,在拔除下颌阻生智齿时,局部浸润应慎用含肾上腺素局麻药。对于干槽症的处理,先清理牙槽窝,放置丁香油碘仿纱条,预后良好。同时有必要加强口腔卫生宣教,戒除不良口腔习惯(嚼槟榔等)。

     【参考文献】

    1 翦新春,沈子华,刘蜀凡.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附2例报告).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85,1(1),:12-13.

    2 邹爱萍. 下颌阻生智齿第三磨牙拔除126例临床分析. 上海口腔医学,1997,6(3):163.

    3 陈峰峰.上颌埋伏阻生牙的临床分析.口腔颌面外科杂志,2001,8(2):155.

    作者单位: 410005 湖南长沙,长沙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编辑:若木), http://www.100md.com(龙卫平,殷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