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871938
喉结核误诊原因分析(附1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4期
喉结核,,喉结核;肿瘤,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喉结核的临床特征及降低喉结核误诊率。方法 回顾总结1993~2003年我院喉结核患者1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确诊前误诊8例,分别考虑为喉部肿瘤6例,声带息肉2例,误诊率80%(8/10)。结论 喉恶性肿瘤、喉结核两者治疗及预后完全不同,要求临床医生对喉结核有清晰认识,以降低喉结核误诊率,正确指导治疗。

    【关键词】 喉结核;肿瘤

    近年结核病的发病有增多趋势,喉结核是呼吸系统结核中常见的肺外病变[1],发病率较高,临床表现和局部病变与过去的典型喉结核有很大差异,常与喉恶性肿瘤症状类似,因此临床上误诊率很高,而两者处理及预后完全不同。现就喉结核的临床特征进行分析,提高对本病的认识,降低误诊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总结1993~2003年我院喉结核患者共10例的临床资料,均有完整的住院病历记录,男7例,女3例,男女比例2.3∶1;年龄40~73岁,平均56.5岁,40~50岁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