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059
医院输血科管理与临床输血安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期
医院输血,,医院;输血科管理;输血安全,1影响临床输血质量及安全的因素,2保证输血质量与安全的对策
     摘要: 目前临床输血是抢救患者生命的重要医疗手段,科学合理地执行教学措施,确保临床的用血安全,这对患者的健康安全尤为重要。为此,应加强输血科工作的管理,提高输血诊况水平,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

    关键词: 医院;输血科管理;输血安全

    临床输血是现代医学中诊治疾病、抢救生命的重要医疗手段。同时,输血可能引起多 种输血不良反应,直接危及到患者生命,稍有不慎将可能发生无法弥补的过失。输血科(血库)是涉及多学科、多技术的综合科室,负责临床用血的技术实施和技术指导,确保供血、储血、配血和科学合理用血措施的执行。随着临床用血量的增多,如何科学合理地利用宝贵的血液资源,确保临床的用血安全是医务管理者和医务工作者应该重视的问题。本文就输血科管理工作与临床输血质量的影响因素、保障安全用血的对策进行探讨如下。

     1 影响临床输血质量及安全的因素

    临床输血引起的不良反应主要是由于输入血液中的抗原性与非抗原性物质引起的免疫性与非免疫性反应。输血相关疾病的发生主要与输入血液中感染的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有关,其严重后果有溶血性输血反应、细菌感染性输血反应和输血传播疾病等,其中输血传播肝炎和艾滋病已成为当今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保证输血质量与安全的关键在于避免输血不良反应和防止输血相关疾病的发生,在临床输血中,主要的影响因素有以下几点。

    1.1 血源性疾病的传播 通过血源传播的疾病已知有艾滋病、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及梅毒等十多种。我国HIV的感染多数为采、输血过程中传播。艾滋病和肝炎等病毒感染存在窗口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