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079
对二尖瓣狭窄所致咯血与浮肿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二尖瓣狭窄,1临床资料,2讨论
     二尖瓣狭窄是风湿病后遗症,可分为三期。(1)代偿期。症状不明显;(2)左心房衰竭期。肺静脉和毛细血管扩张,形成慢性充血,可因劳累而致肺静脉和毛细血管内容进一步增加而出现呼吸困难,咯血,咳嗽,急性肺充血或肺水肿等;(3)右心衰竭期。由于长期机械性劳损和风湿性心肌损害,右心室发生衰竭。在左心房衰竭时,因肺与支气管静脉间侧支破裂,可能痰中带血。右心衰竭,可产生体循环郁血,肝脾肿大,肝脾肿大则胁胀,中医称为肿胀;若同时有腹水,则称鼓胀。

    中医对于咯血、吐血,有多种理论,多种治法。因为咯血、吐血原因不同,诸如肺火、心火、肝火、劳疾、跌仆负重、劳力内伤等等,故疗法不一。加上医者经验不同,见解不一,而致理论与治法纷繁。一般治疗以平剂收敛止血为普遍,用药如侧柏、棕榈、蒲黄、藕节、白及、生地、白芍、蛤粉、三七之类。因这类药不分寒热、虚实,均可投予,又且平稳之甚。其资是为古寒降戢之剂,如大黄、黄连、黄柏、山栀、黄芩、丹皮之类。最少用者为附子、官桂、干姜之类。一般人喜将诸药炒炭,这恐是从五行生克而来,血色红属火,炭色黑属水,水能克火,这种生克很有害:生药烧成炭,不说没有作用,即有,也是很小的了。笔者平时不用炭。

    笔者对急性大出血的患者,先辨病,后辨证。凡是风心,采用顿挫疗法,即苦寒字符戢剂;对一般咯血非大量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