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71759
卵巢甲状腺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28岁。妇科检查发现左侧附件包块1个月余。B超示卵巢囊实性包块。遂行手术,术中见左卵巢肿块6.0cm×5.0cm×5.0cm大小,囊实性,灰白色,表面光滑。切除肿块送病理检查,肉眼观:肿块5.0cm×5.0cm×4.0cm大小,切面灰白灰红色,见多个小囊,部分区域见胶冻样物。镜下观:成熟的甲状腺组织,由大小不等的甲状腺滤泡构成,滤泡壁被覆单层柱状或扁平上皮细胞,滤泡腔内有伊红染色的类胶质物。病理诊断:卵巢甲状腺肿。

    2 讨论

    卵巢甲状腺肿较少见,为卵巢单胚层畸胎瘤,是卵巢最常见的单胚层畸胎瘤。卵巢甲状腺肿是指成熟的甲状腺组织为唯一的或占优势的肿瘤。镜下可以是类似正常的甲状腺组织,也可以见到各种类型的甲状腺腺瘤形态。部分患者临床可表现为毒性甲状腺肿的症状。卵巢甲状腺肿极少数可发生恶变,表现为甲状腺乳头状腺癌或滤泡状腺癌或合并有类癌成分,所以需多处取材以免漏诊。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223411 江苏涟水,涟水县第三人民医院病理科, 百拇医药(郑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