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872000
血管内皮的收缩和舒张因子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2004年第1期
血管内皮,,血管内皮;收缩因子;舒张因子,1内皮分泌的收缩因子,2血管内皮舒张因子,参考文献:
     关键词:血管内皮;收缩因子;舒张因子

    血管内皮是分割血液和组织的屏障,通过内分泌、自分泌及旁分泌而产生多种生命活性物质,调节多种器官的功能。其中,对调控血管平滑肌收缩与舒张的因子又有新发现,本文对其研究新进展加以综述。

     1 内皮分泌的收缩因子

    1.1 内皮素(endothelin ET)

    内皮素是从内皮细胞分离并纯化的一种迄今所知最强的缩血管物质[1]。ET为含有21个氨基酸的多肽,具有三种异构体:ET-1、ET-2、ET-3。人血管内皮细胞只生成ET-1,无ET-2与ET-3异构体;大鼠生成ET-3[2]。此外,血管平滑肌细胞也产生ET,具体机制及生物意义不详。ET-1来自ET前肽原,在内肽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大ET-1(Big ET-1),再经ET 转化酶(ECE)作用生成ET。 ET-1的前体大ET-1从血管内皮细胞分泌后,可能在细胞间隙被ECE-1转化为ET-1,此种转化对ET-1具有特异性。ET与不同的受体结合产生不同的效应。ET受体分两类:一类是ETA受体,存在于血管平滑肌,收缩血管,ET-1对ETA受体的效应强;另一类是ETB受体,存在于血管内皮细胞,释放NO与PGI2而舒张血管[3]。

    近来,开发了很多ET受体拮抗药,在动物模型中证明了其效果。如降低真性高血压的药物[4],改善慢性心功能不全血流动力学的药物[5]。在各疾病模型中,应用ETA选择性拮抗药和ETA/ETB非选择性拮抗药,发现ET受体亚型存在脏器差异,也存在种属差异。通过开发去除内皮素基因位点的鼠(Knockout mouse-KO鼠)模型,明确了内皮素新的生理作用。ET-1和ETA受体基因的KO鼠心血管系统发育异常、下颚形成不全。故ET-1/ETA的是决定外胚叶、间叶组织产生、分化成的一定形态的因子[6] 。ET-3和ETB受体基因的KO鼠由于缺乏色素细胞和肠管神经节而发生巨结肠症[7],故ET-3/ETB对神经细胞的发生、分化是必要的[8]。在人的先天性巨结肠病家系中ETB受体基因变异[9]。进一步研究发现,先天性巨结肠病的鼠模型,ETB受体和ET-3的基因在S'和1s分别变异[7]。ETB受体的KO鼠在出生后早期(因巨结肠死亡之前),在肠管神经结,把特异性发现的多巴胺氢化酶转录增强子(DBH)连接于ETB基因,导入S'的鼠,则此鼠不出现细胞色素缺损和先天性巨结肠而正常发育[10]。此鼠虽然血压正常,但在高食盐饵饲育下可以产生显著的高血压[11]。

    ECE是和中性肽链内切酶具有相同性质的膜结合性酶,其有两种同功酶(ECE -1、ECE -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