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872190
食管异物257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4期
食管异物,,食管异物;食管镜;治疗体会,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异物的特点及治疗。方法 全部患者均采用局部表面麻醉,食管镜下取出异物。结果 食管镜下异物取出232例,异物经便排出10例,取出失败15例(包括死亡3例)。结论 多数食管异物患者可在局麻下顺利取出,部分患者在治疗中则需谨慎对待,方能避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关键词】 食管异物;食管镜;治疗体会

    食管异物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急症之一。多数患者可以顺利治愈,但也有少数患者可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丧失生命。我科自2000~2004年共收治257例该病患者,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159例,女98例。患者年龄最大76岁,最小3岁。男女比例接近6∶1。食管异物种类与年龄的关系,见表1。表1 257例食管异物种类与年龄的关系 (略)食管异物可见于各个年龄段。儿童以硬币、果核多见,青壮年以各类骨类、鱼刺多见,老年人以义齿、骨类异物多见。特殊类食管异物患者多为罪犯、自杀者及精神失常者。其中青壮年食管异物多较大。儿童多为口中含物玩耍时,不慎将异物咽下。青壮年异物多为进食过急或以为能够将异物咽下所致。老年人食管异物多为进食过程中未发现异物或义齿脱落所致。

    1.2 异物存留部位 食管第一狭窄192例,占74.7%;第二、三狭窄60例,占23.3%;第四狭窄5例,占2%。

    1.3 合并症 257例患者中,食管癌术后2例,食管肿瘤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