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72526
静脉输液完毕拔针时常见现象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静脉输液作为一种迅速有效的补液、给药方法,在多途径治疗中占有不容置疑的首要位置,而且越来越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和信赖。随着医疗水平和输液要求的不断提高,不仅要求“一针见血”率的提高,而且要求在输液完毕时“无痛性”拔针和拔针后“无淤血”,这虽无很强的技术性,但却有重要意义,值得重视和注意。

     1 “无痛性”拔针法

    由于输液针针头及药液对血管、皮肤的刺激,拔针时往往会有一定程度的疼痛,为减轻或避免疼痛应注意:(1)做好心理护理:当患者过分紧张时,血管产生痉挛拔针时易产生疼痛,因此,输液完毕需要拔针时应首先做好心理护理,设法让患者身心放松。告知患者“该拔针了”,使患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然后向患者讲明拔针及拔针后应注意的问题。(2)保持适宜的方向迅速拔针:拔针前彻底清理固定针头胶布,右手拇指与食指捏住针柄,防止针头转动并同皮肤保持15°~20°夹角,然后将针头迅速拔出。

     2 防止“淤血”法

    (1)针头拔出后应注意按压部位和时间:正确的部位是针头进血管处而不是进皮处。我们在穿刺时通常是在进皮先将针头沿血管上方平行一段再进血管,这样应形成了2个“针眼”:一个看得见,一个看不见,2个“针眼”之间有一段距离。如果按压皮肤上的“针眼”而不按压血管壁上的“针眼”,则血液仍会从这个“针眼”流入皮下形成淤血。按压时注意勿揉,并保持1~2min。(2)拔针时先将输液器关闭:防止在拔针过程中药液漏入皮下。(3)嘱患者在拔针后局部暂勿用力,如:手臂输液时应防止拔针后腕关节立即负重。

    作者单位: 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

    (编辑:朱兆耘), 百拇医药(张荣珍,王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