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872237
一起甲型肝炎局部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5年第5期
     【关键词】 肝炎,甲型/流行病学;爆发

    2003年6月,在常规季度疫情分析时,发现某镇甲型肝炎发病有增加趋势,现将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疫情资料来源于宣威市疫情报告系统上报资料;甲型肝炎病例个案调查表由流行病学调查组统一调查填写,病例实验室资料由病人就诊的医院提供,人口资料来源于宣威市统计局。

    1.2 诊断标准

    近一周出现无其他原因的发热、乏力、厌食、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谷丙转氨酶(alanine aminotransferase,ALT)明显升高,血清总胆红素>17μmol/L或尿胆红素阳性,皮肤、巩膜黄染;血清抗-HAV IgM阳性。

    1.3 检测方法

    医院均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检测抗-HAV IgM,采用赖氏法检测转氨酶(ALT>40U/L为异常)。所有病例均进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

    2 结果

    
2.1 流行特征

    2.1.1 性别分布

    发病173人,男103人,女70人,男女发病之比为1.47∶1,男女发病率分别为487.32/10万(103/21136)和345.06/10万(70/20286),男女发病差异有显著性(χ 2 =5.04,P<0.05)。

    2.1.2 年龄分布

    在发病的173人中,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38岁,平均6.8岁。14岁以下儿童发病165人,占发病总数的95.38%。其中4~12岁组发病最多,发病125人,发病率为2424.83/10万(125/5155)。各年龄组发病率差异有显著性(χ 2 =964.79,P<0.001)。

    2.1.3 职业分布

    该镇甲型肝炎发病构成主要以学生及幼托儿童为主(表1)。表1 173例甲肝病例职业分布(略)

    2.1.4 时间分布

    该镇甲肝疫情在第一季度呈散发,自5月上旬病例开始逐渐增多,8月上旬达高峰。该镇1月上旬病例主要分布在板桥(3例)、龙津(1例)、木乃(1例)、耿屯(1例),中旬板桥发生1例,下旬歌乐和东屯各有1例;2月上旬板桥、西边、庄子、耿屯、永安、化工公司各发生1例。到5月份,病例开始增多,除土城和石缸两个行政村外都有病例发生,8月份病例波及到所有行政村的119个村民小组及化工公司(表2)表2 某镇各村甲型肝炎发病的时间与地区分布(略)

    2.2 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

    173例患者均有乏力、纳差等症状,发热(37.5℃~38.4℃)103例,恶心和呕吐98例,厌油75例,腹胀44例,腹泻39例,皮肤、巩膜黄染82例,小便深黄69例,肝区压痛24 例。肝功能检查,168例病人ALT在45~1895U/L,大多数在135~1250U/L;134例患者血清总胆红素值在20.5~171.0μmol/L,大多数在32.8~89.4μmol/L;48例患者尿胆红素阳性。抗-HAV IgM检测,173例患者均为阳性。

    2.3 控制干预

    2003年7月3日,调查组进住该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同时采取以下措施:①急性期病人按要求住院或留院隔离治疗,其居住和活动场所进行终未消毒,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45d;②广泛开展卫生宣教,提高个人卫生水平,加强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管理;③在2~15岁易感人群中,开展大规模甲肝疫苗接种,密切接触者接种人血免疫球蛋白,截止到8月底甲肝疫苗接种率达81.25%。从9月份开始,甲型肝炎发病迅速下降,采取的防治措施成效显著。

     3 讨论

    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A virus,HAV)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传播途径由污染的水和食物经消化道传播,常呈季节性和周期性流行,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和疫苗的应用,甲型肝炎的流行特征发生了一些变化,如季节性和周期性逐渐消失,感染年龄后移。甲型肝炎全球均有分布,不发达国家的发病率较高,主要的感染对象为儿童。此次调查结果显示,14岁以下儿童发病165人,占发病总数的95.38%,这可能与大多数成年人既往显性和隐性感染HAV后产生免疫力有关,我国成年人HAV抗体阳性率在70%~90%之间 [1] 。本次甲型肝炎爆发,危险因素系食用不洁饮食。发病人群中有96%在发病前食用不洁食品及饮品;且大部分病人未住院治疗或住院未治愈就回家治疗,病人隔离治疗措施未落实,临床及亚临床感染人数逐步增加,传染源流动扩散。

    根据该镇甲型肝炎的流行特点,为进一步控制疫情向周边乡镇扩散,防止流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①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防病意识。②加强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③广泛开展重点人群甲肝疫苗接种工作,特别对全市中小学生及1岁以上儿童。在此基础上,建议将4岁儿童、小学一年级、初一年级、高一年级学生的甲肝疫苗接种纳入每年的常规接种项目。④扩大甲肝疫苗预防接种范围,尤其是餐饮服务行业人群,以保证在各种人群中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

    (本文承蒙云南省曲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继华副主任医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李立明. 流行病学 [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73-475.

    【作者单位】宣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云南宣威655400

    【作者简介】吴宣东(1962-),男,云南宣威人,主管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传染病及地方病的控制。

    (刘慧慧校), http://www.100md.com(吴宣东,刘兴富,周均泽,缪陈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