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0951381
喝奶补钙 不如吃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9日 古路客
     长久以来,经由医界、媒体报导,人们逐渐认为骨质疏松症与更年期有关,而乳制品则是钙质无可取代的标准来源。但专家最近开始质疑,骨质疏松症与更年期之间的关系,根本是商业炒作出来的假象,至于乳制品提供的钙质,可能比绿色叶菜还来得少。(这些专家到现在才开始质疑,这叫后知后觉型.)

    一九九○年代早期,世人在耳濡目染下,都已认为骨质疏松症与更年期有关。妇女想到骨质疏松症、伴随而起的骨折还有寡妇型驼背,都害怕得很。酪农业者了解这种情形有其商业潜力,因为牛奶里有骨骼最重要成分的钙质。乳制品业立即全力营造一项新迷思:喝牛奶可以让人骨头强壮健康,减少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风险。 (这些人为了赚钱,是不顾一切手段,再恶劣也照样做的.)

    然而,根本没有什么临床证明左证,摄取钙质补充品真的或者可能预防骨质流失、骨质疏松症或骨折。乳制品如牛奶及奶酪有时被视为钙质标准、不可或缺来源,实则不然。 (我早就说过,根本没有证据可以证明乳制品有用,牛奶是给小牛吃的,不是给人吃的.)

    专家指出,要把钙质流失减到最少的方法有七种:一、戒烟;二、每天饮茶或咖啡不超过两杯,少喝酒;三、久坐型的生活方式会导致钙质流失,所以应固定做柔软运动;四、少吃盐;五、避免永久节食,科学证据指出,节食的人减重的同时也损失骨质;六、谨记人体需要维他命D,才有健康的骨骼;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食用动物性蛋白质会把骨头里的钙质抽出来,进入血液。钙质接下来会由尿液而流失。大量食用动物性蛋白质,会让人体丧失钙质的速度大增;人类想对抗骨质疏松症,这点或许是最重要的单一秘诀。(这些专家尽管如此说,还是发生错误了,我稍微修正一下给读者看,免得又搞错了,喝茶非常好,多走路不要跑,盐要吃,但是要吃海盐,节食不好,不要听什么维他命D很好,这是错误的,动物性蛋白可以吃,不须要担心.)

    评论

    我将人类分三等,第一等人是先知先觉型,这类人根本不受任何西药厂的错误医学研究与电视广告影响,任谁也无法骗他,因为他有先见之明,这明就是所谓的Common sense,第二等人是后知后觉型,这种人必须等到见到棺材时,才会悔不当初,他们是须要学到教训才会知道错的,第三等人是不知不觉型,这种人最可怜,他自己以为他都是对的,直到死掉时,他都不知道他错了,被骗了,世上这第三类型人居多数,读者说怎么办?

    结论是: 大家去吃自己喜欢的食物就可以了,吃素非常好,不吃素也没关系,只要开心就好,永远要远离所谓的营养学家,这种自命学者一生从未治好过一个病,但是却每天大放厥词,说什么营养最好,什么不好,实际上根本就是在替其幕后的西药厂做宣传,完全没有任何理论依据., http://www.100md.com(潘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