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1591
糖尿病人护好你的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2.20
     冠心病与糖尿病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个“苦瓜”,两者相互作用,是导致糖尿病人死亡的“一级杀手”。

    长期持续高血糖,会损坏动脉血管等组织,使胆固醇等脂质极易沉积在受损的动脉内皮上,逐渐形成粥样斑块向管腔内凸起,并有纤维化和钙质沉积,导致冠状动脉血管变硬变窄,血流不畅,心肌缺血缺氧,引发冠心病心绞痛,如果闭塞不通,则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因此,糖尿病人要注意保护心脏。一是控制血糖。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加强自我管理,使餐前血糖稳定在3.9~6.4mmok/L;餐后两小时血糖低于7.0mmok/L;糖化血红蛋白值低于6.05%。二是调控血脂。采取低脂饮食,每天脂肪摄入量(包括动植物油可见脂肪和肉、蛋、豆等食物中看不见的脂肪)限制在每千克体重0.6~1.0克。血脂太高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调脂药物。三是稳定血压。伴有高血压者,需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用降压药物,血压维持在120~130/80~85毫米汞柱。四是降低血黏。饮食宜低脂低糖清淡,多吃全谷粗粮、低糖瓜果蔬菜、食用菌、鱼、大豆及豆制品、大蒜、生姜,常饮绿茶;五是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

    (杨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