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1621
听出心灵的杂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2.20
     从省医科大学毕业前夕,我随五六个同学一起来到本市一家医院实习。院长告诉我们,三个月实习期满,如果我们表现良好,都可以成为医院的正式人员。

    实习第一天,我们来到心脏科报到。心脏科吴主任是一位在全国赫赫有名的冠心病专家,人很亲切,他见到我们和蔼可亲地说:“年轻人,往后心脏科就是你们的家了。”

    三个月实习期满了,我们得到了吴主任的夸奖和赞赏。吴主任说,我们将要应诊最后一位病人,如果不出现任何差错的话,全都可以得到医院的正式聘用。

    那是一位五十岁上下的中年人。吴主任夫将我们上下打量一番,说:“这是一位心脏病患者,从农村来的,你们先听听他心脏的声音。”

    就在我们准备取出以往随身携带的听诊器时,才想起今天不知何故,听诊器早已让吴主任吩咐全都放在办公室了。

    “用我的听诊器吧。”吴主任笑笑说。

    接过听诊器,我们依次凑近了患者的心脏。“嗯,没错,果然他的心脏具有很重的强音!”听过的同学们都得出这样的结论。

    我是最后一个听诊的。我仔细地聆听,但半分钟后,一丝失望的表情浮在我脸上:我没有听到半点儿声音!

    “怎么样?”吴主任问我,“心跳强音是不是很明显?”

    我不知道怎么样回答他,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吴主任又对我说:“再听一次吧。”

    我又凑近了病患者的心脏,结果,依然没有一丝声音。

    “怎么样?”吴主任对我投过关切的眼光,其他几个同学全都向我使眼色。

    我犹豫了半天,终于实话实说:“对不起,主任,我什么也没听到。”同学们发出了一阵不屑的笑声,就在我灰心地转身离去时,传来了院长的声音:“王贞虎,你被录用了。”

    我惊诧地转过身,不知何时,院长已站在吴主任的身旁,两人正微笑着注视着我。

    “为什么?”我讷讷地问。”

    “就为这个。”吴主任笑了笑,从怀中掏出一把镊子,竟从听诊器里夹出一团棉球。

    天啊,闹了半天,原来这根本就是一个没用的听诊器!

    院长瞄了一眼那几个面红耳赤的同学,语重心长地说:“这是我跟吴主任商量好的一堂特珠的听诊课,目的是想听听来自学员内心深处的杂音。也许,为了能正式留在医院,你们会假装清醒而撒谎,蒙过主管人员的眼睛,但在应诊的过程中,你们却极有可能要结束一个患者的生命啊!”

    在以后的人生履历表上,我写下一条座右铭:“做一名心无杂音的人,去听诊每一个生命!”

    (王贞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