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612
得疱疹的那段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2.20
     我已年近六旬,不久前患了带状疱疹。凡是得过带状疱疹的患者都知道该病相当痛。但我患病九天,还不觉得痛,连医生都觉得奇怪。我却感到很庆幸,以为很快就痊愈了,其实我高兴得太早了。

    从患病第十天开始,我就感到身上发冷,左膝盖周围越来越灼热。两天后,左膝盖周围就火烧火燎地痛,根本不敢碰,睡觉不能翻身。一连十几天都如此,使我深深体会到什么叫“度日如年、痛不欲生”。患病的第二十五天,疼痛才开始减轻;一个多月后,长疱疹的地方成了疤痕,但左膝盖关节周围神经仍感觉辣辣的痛;如果完全康复,还需要一段时间。回顾一个多月的经历,使我对带状疱疹有所了解和认识,同时也“收获”了教训:

    1、发病前有征兆。某些部位会有神经痛,而且痛得比较剧烈;如果出现这种现象,一定要注意观察,不可掉以轻心。

    2、出现带状疱疹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因为之所以得此病是体质下降、抵抗力低下引起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我得病后,还看小孩、做家务,无法好好休息,一个多月都没有好利索。

    3、带状疱疹虽然不会危及生命,但此病疼痛难忍。如果患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长带状疱疹,更要注意预防其他疾病的并发症,如高血压、冠心病……必要时最好住院治疗。

    编后语

    本文作者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得带状疱疹的经历,这过程虽然痛苦,她却收获了一份“教训”,对疾病有了贴切的认识。其实,老年朋友不妨将自己的治疗过程、效果以及感悟写下来,客观、真实的体会不仅利于大家的交流,更利于疾病的康复。

    来稿请寄: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健康时报》养生版收。邮编:100733。

    E-maik:baiyn@sina.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