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1624
不良情绪会传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2.20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影响人体健康的诸多因素中,有一个容易被忽视而又相当重要的因素是:家庭情绪。在家庭中,每一个成员都会不自觉地觉察体验到其他成员尤其是家庭主要成员的情绪,然后改变自己的情绪状态,这就叫做情绪感染。

    积极的情绪如轻松、愉快能增强人的活力,而消极的情绪如悲伤、烦闷则能削弱人的活力,所以应重视和改善家庭情绪,尽量防止家庭情绪污染。

    首先要尽量保持积极的情绪。其次,尽量不要把在外面形成的不良情绪带到家中,如有的人在外面受了气,就回到家中发泄;有的妻子爱唠叨,不分场合、时间,令人不快;有的则习惯在餐桌旁训斥孩子;有的夫妻因一点小事就相互指责,这些都容易形成家庭情绪传染。最后,要注意情绪变化的关键时间。从心理学角度讲,人的情绪变化有两个关键时间,一是早晨就餐前,一是晚上就寝前。早晨的情绪如何,关系着一天的工作学习;晚上的情绪如何,则关系着睡眠的好坏。所以在这两个关键时间段,要尽量保持良好的情绪。

    (陈福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