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567
吃安眠药为何还整夜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2.20
     北京海淀区永定路杨女士:我严重失眠有3年了,开始时每天还能睡上5~6小时,但近半年来整夜都睡不好,清晨很早就醒。为此,做了不少检查,心电图、脑电图、B超等都显示正常。吃了些镇静安眠的药,如安定、罗拉、硝基安定等,前几天似乎还管点用,但不到两星期就没效了。请问我的失眠还有治吗?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彭国球认为,睡眠障碍可以是一种疾病,也可以是其他疾病的症状表现。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四大类:躯体疾病,如甲亢、心脏病、关节病等;环境因素,如强光、噪音、时差等;心理的因素,如紧张、焦虑和心理精神疾病;药物食物因素,如中枢兴奋剂、浓茶、咖啡等。

    从您的情况看可以排除躯体、环境和药物因素引起的失眠。您一开始可能就是失眠,而后演变成慢性失眠症。

    近半年来的情况不单纯是失眠了,可能伴有严重的抑郁和焦虑症,或者说失眠是抑郁和焦虑的主要症状之一。

    因为患抑郁症的人有失眠症状的占95%~98%。且单纯治疗失眠效果不好,必须进行抗抑郁治疗。随着抑郁的改善,失眠自然好转,临床中不少患者首先改善的就是睡眠状态。

    抑郁症是一种疾病,起病与遗传、神经内分泌、神经免疫、脑内化学递质浓度及其作用部位的敏感性异常等很多因素有关。早发现、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常用的治疗手段是抗抑郁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在专科医生的系统治疗下绝大多数患者是能治愈的。建议您到专科进行诊治,要提醒您的是,抗抑郁治疗出现疗效较慢,一般大概需要1个月以上,而且一定要有足够的疗程,才能减少复发。因此,您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

    彭国球擅长治疗:高血压病、冠心病和抑郁症、焦虑症、睡眠障碍、情感障碍等心理疾病,开展双心(心脏和心理)门诊。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全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