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11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第一战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2273期 2006.02.20)
     猪链球菌病、禽流感等诸多疫情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农村多见的家养牲畜。而农村公共卫生力量较为薄弱,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使得疫情出现之后,很难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因此,农村卫生工作就成了——

    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建设

    近日,一个由105名专家组成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作为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定性和措施等各种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和建议。

    在此之前,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已初步形成。“非典”、禽流感以及各种天灾人祸造成的疾病流行,使得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控和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而从突发的各类公共卫生事件中不难看出,第三终端的广大农村地区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浙江省在处理应急建设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浙江省的很多城市都将应急管理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建立了直达至村的公共卫生应急系统。
, 百拇医药
    农村卫生:突发事件一直是工作重点

    浙江省N市是东海边的一座城市,该市卫生局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作为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市卫生局一直将农村的公共卫生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该市就出台了《救灾防病预案》和其他相关文件。而此次成立的国家突发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和近期出台的相关法规,使得各级政府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和预防更加规范,并促使各级政府根据国家政策结合自己的特点将其具体化,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去年,N市接连遭受了3次台风袭击,如何做好灾后防病工作成了当地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台风过后,市卫生局和其他相关部门都立即派出医疗救护人员深入农村对患者进行及时治疗,同时对饮用水进行消毒、对动物尸体进行掩埋。同时,为了确保工作顺利进展,卫生局还在每个村派驻1~2名医务人员,对受灾村民们的身体状况进行随时跟踪和检查。仅仅在台风“卡路”过后,该市卫生局派出的医务人员就达到了1386人次,共用去消毒药水9043瓶、敌敌畏542公斤、高效消毒片1.2万瓶、漂白粉34吨,并发放宣传资料5.5万份。正是在卫生局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该市实现了“灾后无大疫”的目标。
, 百拇医药
    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信息如何传递,如何做到上通下达,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在这一方面,该市制订了公共卫生联络员制度,在每个村分派几名联络员,一旦其管辖范围内出现异常情况,联络员就要及时上报。在联络员将情况上报后,市卫生局规定30分钟以内派出相关人员,查清问题,以最快的速度寻求最准确的解决方案。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以后卫生局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中的重点之一就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络建设。

    在加强群众对公共安全意识教育的同时,着力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的技术队伍,也是加强公共防护能力的一种手段。据了解,在专业技术队伍的建设上,N市卫生局举办了一个为期两年的集中培训班,开设了包括《现场流行病调查》和《现场快速检测》等相关课程的培训,在培训期间对学员进行实地训练和现场锻炼,以期能现场派驻人员,快速地对事件进行处理。

    村村都有公共卫生信息员

    浙江省诸暨市早在2004年已经在原乡镇级防保科的基础上建立了27个公共卫生科,增加了卫生监督、农村家宴管理、精神病防治、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等一些职能,并配置了公共卫生专用工作车辆。目前该市已建成规范化的公共卫生科21个,每个乡镇的公共卫生科派驻2~3名卫生监督员,并保证这些人员的工作经费。同时,在每个村里聘任一名公共卫生信息员,全市共1366名。担任该职位者都是有一定文化且责任心强的村干部或乡村医生,这些公共卫生信息员每年也有相应的活动经费。
, http://www.100md.com
    在这些措施中,具有代表性的是建立了农村家宴管理制度。在诸暨市农村,无论是红白喜事还是起屋盖房,农民朋友们都喜欢宴请宾朋,而这恰恰成为集体中毒和传染病高发的原因,农村家宴管理制度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市卫生局一方面对散落在各地的厨师人数进行摸底,之后再将其集中起来进行卫生常识的培训。据诸暨市卫生局有关工作人员透露,截至目前,这种培训已经进行了50多期。另外,诸暨还加强了对公共卫生信息员的培训,让信息员从食品的进货到加工整个过程有了全面的了解,以利于对农村家宴上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更为专业的指导,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而对于规模较大的农村家宴,公共卫生科则下派专业人员进行免费现场卫生指导。这些做法对于诸暨这样一个县级市来说,的确是难能可贵的。

    我们有理由相信,公共卫生正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内容,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对突发性公共卫生的各项措施也越来越完善。广大农村对大型的、突发的疫情,控制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8期, http://www.100md.com(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