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98
基层好才是真的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2273期 2006.02.20)
     近期,来自中国卫生管理最高层的声音不断撞击着彷徨中的医改,一个集中的声音就是:即将在全国展开声势浩大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

    2月8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社区卫生发展问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毫无疑问,这是自2005年年中发生“医改”争论以来,在城市医疗卫生领域中传来的第一个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紧接着,在2月10日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并细化了这一消息,对将如何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给出了正式的官方解读。

    广泛深入开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在国家“十一五”规划元年再一次被推向焦点,“社区卫生”也注定将成为新年里的媒体关键词。按照卫生部的官方解读,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要坚持公益性,坚持政府主导,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这次推行的社区卫生服务重点是针对城市卫生服务资源配置不合理,贴近群众进行服务的基础比较差而设计的。与此同时,在中华大地的另一片“广阔天地”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农村“两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新农合”和“两网”建设的重点不言自明,是为解决8亿农民的卫生保健、就医用药问题。
, 百拇医药
    在这两场发生在不同社会结构体系里的医改新政中,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共同点,我们感受到了这种共同点即将带来的变化。这两场分别发生在农村和城市的卫生活动都是由中央、地方和群众共同构建,其核心都是为了满足基层群众的基本卫生保健需求。我们强烈地注意到“基层”这个概念,基层问题是根基,是民心。这两场医改新政既可以说是“民心工程”,也可以说是“根基工程”,这是大政。我们不能等待,这样的大政,我们必须积极响应。

    我们充分发掘这两个基层的共同点以便我们能为这两个基层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首先,我们发现,这两个基层承担的都是“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和疾病预防、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指导、残疾人康复等适宜的公共卫生服务”。这就决定了这个终端的基本属性——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卫生保健需求。

    其次,我们注意到,这两个基层服务的对象是一致的。虽然不同的社会结构属性将他们分成了“城市人”和“农村人”,但是对基本健康的需求是任何社会属性下的法律赋予他们的根本权利。他们都愿意并且希望在这里实现“看病不难,用药不贵”。
, 百拇医药
    再次,我们感受到,“服务”在这两个基层的医疗队伍有着强烈的共同需求。这两支队伍都是以初级职称和不太高的学历人员为主,他们迫切需要全科培训和学历晋升。我们时常被他们的事迹感动得泪流满面,我们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而我们,把这些基层叫做“第三终端”,我们给出了第三终端的概念: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断治疗为主,并进行初级预防与治疗活动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场所。其范围包括县以下乡镇卫生院、农村卫生所、诊所以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城乡结合部的卫生所、私人诊所、厂矿企业门诊部等。其重点是广大农村医药市场以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

    我们决意服务于这个终端的所有人群。我们清晰地意识到基层好才是真的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8期, 百拇医药(胡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