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878
拥有药店2000余家,基本满足百姓就近购药需求——上海药品零售市场趋向饱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0
     日前,记者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去年12月底,上海已拥有零售药店2134家。据该局流通处处长王燕介绍,其中,连锁门店的数量为1766家(连锁直营1171家、连锁加盟595家),占总数的82.76%;社会单体药店368家,占总数的17.24%;此外,还有992个乙类非处方药专柜分布于上海的各大超市。相对于世界上平均每7000~8000人拥有一家药店的标准,上海市中心城区每3000~4000人就有一家药店的现状已远远“超标”。

    对此,王燕认为,上海现有药店数量已基本能够满足群众购药需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关于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要求,患者步行15分钟就应该能够获得医药救助。而近日该局对1000多名上海市民的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市民步行到离家最近的药店所需时间在5分钟内的占被调查人口的32.36%,5~10分钟的占42.44%,10~15分钟的占14.24%,超过15分钟的仅占6.69%。

    王燕表示,目前上海药品零售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连锁药店为主,社会单体药店和大型开架式药品超市三种业态并存,OTC药柜为辅的格局,药品质量继续保持可控状态。

    据了解,2005年上海市共新开药店398家,相比2004年增长18%,是增长数量最多的一年;另外,有31家药店歇业,58家被注销。原1194家OTC药柜在重新核发许可证后,其中263家因各种原因被淘汰出局。

    “另外,从人口密度分布来看,上海市人口相对集中的浦西区药品零售企业总数较多,其中连锁直营店占了绝大多数。”王燕介绍说。然而,随着城市发展,近年来地区产业结构改变、市政建设动迁,以及房价、交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相当数量的市民搬离了市中心区域,迁居到浦东、闵行、松江、青浦等地区。这些区域原有零售药店的密集程度并不高,在人口增加、备选地址充足及经营成本较低等因素的驱动下,很多药店已在郊县安营扎寨,上海城区周边的药店数量出现了较快的增长态势。

    而与这样的增长态势并存的是,与前几年有所不同,根据上海市医药商业行业协会的统计,2004年上海市药品零售企业已有1/3亏损、1/4保本。对此,王燕认为,面对市场趋向饱和,经营业绩普遍不佳的现状,药店经营要进一步规范,投资还需谨慎。

    文/特约记者 王宝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