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90904
准备:准妈妈菜单健康大PK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1日 《母子健康》
     让宝宝更聪明的油:核桃油PK大豆油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准妈妈膳食中脂肪供能的百分比应为20%~30%,其中饱和脂肪酸应该小于10%,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则分别为10%。还有,多不饱和脂肪酸中亚油酸与亚麻酸的比例应为为4~6∶1。也就是说,准妈妈既要注意膳食脂肪总量的摄入,也要保证脂肪酸的比例适宜。

    其中,亚麻酸的摄入更为重要。这是因为,亚麻酸对胎儿的脑部、视网膜、皮肤和肾功能的健全十分重要,长期缺乏亚麻酸会影响注意力和认知发育。从胎儿期26周至出生后两岁,是人体脑部和视网膜发育最为重要的阶段。由于母体是胎儿和婴儿营养的主要提供者,所以准妈妈和哺乳期的妈妈要特别注意亚麻酸的摄入。

    大豆油和核桃油中都含有亚麻酸。其中,核桃油不但含有亚麻酸和磷脂,并且富含维生素E和叶酸,确实能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准妈妈和哺乳期妈妈不妨多吃一些。

    排毒 大豆甜汤PK蜂蜜水

    南方某地通常有为准妈妈和新妈妈做大豆甜汤排毒的习惯:将黄豆、绿豆、赤豆各100克洗净浸泡后混合捣汁,加入适量清水煮沸,用白糖调味做成饮服。实验证明,坚持一个月,每日3次对利尿通便、消除黄褐斑确实很有功效。

    其实蜂蜜水也是排毒良药,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淡淡的蜂蜜温水,有助于排毒清胃,对于那些没有条件每天熬大豆甜汤的准妈妈来说,真是简单方便的好方法。

    天然美容良品 芦荟PK西红柿

    近年来,芦荟备受青睐,芦荟酸奶、芦荟护肤品等成了养颜美容佳品,还有一些饭店将芦荟搬上餐桌。

    芦荟是原产非洲的百合科植物,目前最常见的有两种芦荟,一种是在一般家庭常栽培的剑芦荟,它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效。另一种是只将叶肉的汁进行加工销售的扁芦荟,对胃酸过多,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状有效。芦荟因此被誉为“可取代医生”的药物。

    然而,“是药三分毒”,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准妈妈若饮用芦荟汁,会导致骨盆出血,甚至造成流产。对于生产后的女性,芦荟的成分混入乳汁,会刺激孩子,引起下痢。芦荟本身就含有一定的毒素,中毒剂量为9~15克。大家一般可能会在食用后8~12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痛、腹泻、出血性胃炎等中毒反应。

    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提醒,芦荟有一定毒性,未经卫生部门批准,一律不准用芦荟作食品原料。而消费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饮用芦荟汁,以保证安全。

    《母子健康》特别提醒

    看似营养、健康的芦荟在一定条件下却会造成准妈妈流产。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西红柿红素、维生素C,是抑制黑色素形成的最好武器。有实验证明,常吃西红柿可以有效减少黑色素形成,具有保养皮肤、消除雀斑的功效。每天用1杯西红柿汁加微量鱼肝油饮用,能令准妈妈面色红润。但是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西红柿性寒,如果空腹食用容易造成腹痛。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