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91
打赌喝油伤身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元宵佳节前夕,县多味食品厂组织了一次宴会。宴会上,有的青工(青年工人)自称可以喝一斤白酒,有的说可以吃一斤猪肉。小王听了很不服气,将桌子一拍,说:“你们算什么,我一口气可以喝下两斤猪油谁敢跟我打赌?”

    “我跟你赌!”争强好胜的小蒋站起来应战,“你要是喝下两斤猪油,我把这个月的奖金给你。你要是喝不下,你的奖金给我。”

    “好,一言为定。”其他青工好看热闹,纷纷鼓掌助兴。

    食品厂有的是猪油,有人称了两斤猪油,摆在小王面前。其实,小王只是想出出风头,没想到小蒋竟然当真了。面对着这么多的同事,他没有了退路。小王端起碗,眯着眼睛喝下了一半猪油,另一半却再也喝不下了。在众人倒喝彩的掌声中,小王输掉了一个月的奖金。但事情并没有了结。

    小王回到家后,一直感到头晕、想吐,几个小时后开始不停地上厕所。当他拉空了肠胃里的积食之后,猪油便长驱直“泻”,小王的肛门已经完全“失控”了,坐到哪儿,哪儿就是一摊油。于是他只好上医院求治。

    听完小王的自述,我替他做了检查。好家伙,肝脏肿大两指半,我决定让这个“脂肪泻”患者住院治疗。小王一听要住院,忙问:“脂肪泻是怎么回事?”

    “脂肪泻是由于过度服用油腻多脂的食物所引起的脂肪吸收障碍。患病者会像你这样出现腹泻、粪便稀薄、食欲欠佳等症状。”

    “喝多一点油有什么害处呢?”

    “在打赌之前,你就该想到这个问题啊”我向他解释道,“过量摄入脂肪,会加重肝、胆的负担,导致肝细胞水肿,这就是你的肝脏急剧肿大的原因。此外,食油过量还会使人罹患冠心病、肥胖症和动脉硬化等。有人研究过,过量食用脂肪还可以促发癌症,特别是结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像你这样一次喝下大量猪油,对身体更加有害。小伙子,以后别再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了”

    在小王住院期间,我给他服用了可助消化油脂的胰酶及护肝类药物。10天后,小王康复出院了。临别时,他握着我的手说:“我真不该用食物打赌,我会永远记住这个沉痛的教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梅承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