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89
十万火急!“追踪”服务在店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上期,来自山东的一位店长以“防骗绝招”荣登擂主宝座,这次,一位来自河南的王店长又以“追踪”服务欲出奇制胜,请看——

    入秋的一天下午,门店里的顾客很多,营业员们正忙碌地接待顾客。

    营业员小李正在接受一位顾客在药品用法用量方面的咨询,小李娴熟地打开每一个药品包装袋,详细地向顾客讲解着。这时,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爷走到柜台前说:“同志,给我拿两盒地奥心血康,我要刷卡。”小李见状,急忙放下手中的药品说明书回答道:“好的。”并很迅速地开了一张付款小票交给老大爷,“您拿着这张票从右边走过去就是医保刷卡处。”小李指着医保刷卡处的方向说,说完转身到货架上拿了两盒地奥心血康装进药袋放在了柜台上,继续转向那位顾客讲解药品说明书上的内容。一会儿老大爷拿着电脑小票过来交给小李,小李指了一下柜台上的药袋说:“这是您的药,请您拿好。”老大爷拿着药袋转身推门离开了药店。

    小李为顾客讲解完后,帮顾客整理药袋,猛然发现那个装有地奥心血康的药袋还在,而另一位顾客的药袋却少了一个,小李的心一下子就紧张了起来,心想:“一定是这位老大爷拿错药了,这可怎么办?”小李一边给这位顾客补上药品,一边喊店长。
, http://www.100md.com
    王店长得知这件事,心想:“万一那位老大爷吃错了药,不就耽误治疗了吗?还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事情紧急,她顾不上责备这个严重违反工作程序的小李,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医保刷卡处,同操作员一起查询刷卡记录,从记录上得知这位老大爷姓冯,也查询到了他的工作单位,王店长急忙拿起电话向市医疗保险管理部门查询冯大爷单位的电话,不一会儿就把电话查了出来,王店长再次拿起电话致电冯大爷的单位,冯大爷的单位说他已经退休十几年了,他们也没有冯大爷的家庭具体住址和电话,不过,可以向药店提供冯大爷的原户口所在地,得知这一消息,王店长如获至宝。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亲自去。”王店长毅然决定亲自去找这位冯大爷。安排好店内的工作,王店长急匆匆地赶到了冯大爷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户籍室,在给户籍员讲明来由后,在户籍员的帮助下王店长终于知道了冯大爷的详细住所。

    10分钟后,王店长找到了冯大爷的家。可是,家里没有人,王店长就向他的邻居打听他的去向,邻居们说冯大爷每天下午都去街心公园散步,可能一会儿就回来了,听到这里,王店长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不大一会儿,冯大爷的身影出现在了王店长的视线里,她走到冯大爷面前,微笑地说道:“冯大爷,您好,您锻炼回来了?”冯大爷听到这突如其来的问候愣了一下,“你是?”冯大爷疑惑的问道,“哦,我是益生堂安阳大药房老槐树店的店长,我姓王。”王店长急忙向冯大爷解释。“你找我有事吗?”冯大爷更加不解地问,王店长详细向冯大爷解释:“冯大爷,由于我店营业员在工作上的疏忽,没有严格遵守票、药查对的工作程序,让您拿错药了,这不,我是来给您换药和道歉的。”说到这里,冯大爷急忙从口袋里拿出药袋,仔细一看,就是,药真的拿错了,冯大爷恍然大悟,说道:“唉,其实我也有责任,我今天约了几个老朋友一起去锻炼,买药的时候,看到你们的营业员正在给那个顾客讲解,我也没有仔细核对,拿了一袋药就走,你看看这是咋搞的,还麻烦您专门跑这一趟。”说到这里,冯大爷缓了一下神,问王店长:“您怎么找到我的?”王店长向他讲述了整个过程,冯大爷紧紧抓住王店长的手,说:“谢谢你啊,你们的工作做得真仔细。”王店长说道:“这本来就是我的责任,我代表本店和本店的营业员向您表示道歉,我回去后,一定在药品销售方面加强管理,保证像今天这样的事不会再发生了。”说着,王店长将冯大爷需要的两盒地奥心血康双手递给了他。从此,冯大爷就成了益生堂安阳大药房老槐树店的忠实顾客。

    零售药店是药品流通环节的最后一道关,这一关能否把好,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甚至生命。本文中王店长的这次“追踪”服务,提醒每一位从事药品销售工作的人时时牢记:过硬的专业知识+细致入微的服务精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是药店在市场竞争中致胜的最有力武器。所以,这次的擂主,也非这位王店长莫属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