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信息
编号:10922392
名人教子艺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1期
     诗教:德国著名诗人歌德非常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他常能从孩子的蛛丝马迹中觉察出“异常”,并用诗歌来启迪孩子。一次,他发现孩子的纪念册上有首小诗:“人生在这里有两分半钟的时间/一分钟微笑/一分钟叹息/半分钟爱/因为在爱的这分钟里他死去了。歌德读完了诗的下半“阕”。他写道:“一个钟头有六十分/一天超过一千/孩子,要知道这个道理/人能够有多少贡献!”孩子最后十分惭愧,决心珍惜时间,学习备加勤奋。

    铭教:宋代大文学家苏轼的长子苏迈赴任县太尉时,苏轼送他一个砚台,上面有苏轼亲手刻的砚铭:“以此进道常若渴。以此求进常若惊,以此治财常思矛,以此书狱常思生。”苏迈表示一定不负父示,做一名勤政爱民,廉洁奉公的好官。

    联教:爱国将领冯玉祥的儿子冯洪国于1924年4月出国学习,临行时,冯玉祥亲自书联赠子,联曰:“欲除烦恼须无我,历经艰难好做人。”并解释道:“只有无我,才能为公、为民众,经历过艰难困苦,才知做人不易。”

    名教:1945年林伯渠的小儿子6岁,要读小学了,林老对儿子说:“上学,该有个地道的名字,我看你就叫‘用三’吧!”林老解释说:“用三者,三用也,即用脑想问题,用手造机器,用足踏实地!”, http://www.100md.com(黄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