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0942466
微笑性抑郁症侵袭职业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北京晨报
     晨报深圳专讯 常常微笑的人也会得抑郁症吗?是的!记者日前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采访时了解到,一种被称为“微笑性抑郁症”的精神疾病正在入侵深圳女性。作为抑郁症的一个分支,微笑性抑郁症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身份地位不低,事业有成的职业女性,其中以服务行业最为典型。

    今年37岁的杜小艾是某大超市的导购部经理,微笑已经成为她的“职业病”,只要一迈进超市,她的脸就不自觉地会露出职业性的微笑,哪怕她今天的心情很郁闷。时间长了,她只能把压抑和郁闷带回家发泄。丈夫和孩子,是受害最重的对象,其次是她的父母。发完脾气,杜小艾也感觉很内疚,但她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夏军医生向记者介绍,“微笑予人,烦苦伤己”是微笑性抑郁症的常见病症。夏军医生表示,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情绪落差,但从事服务业女性的工作特性,则把这个生理的正常现象给硬生生地“抹杀”了。其实,关键是要学会给自己解压,牢记“人本是人,无需刻意做人”。学会超脱,学会自得其乐,这样才会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

    相关链接:女性抑郁症的遗传危险性更大

    相关专题:千万富翁抑郁 致自家灭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