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咨询
编号:10942476
求职大学生患上"信息强迫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新闻晚报
     为等待用人单位回音,没带手机就坐立不安,甚至出现手机铃声“幻听”现象……昨天,在本市多所高校开学,新一轮的求职关键期又到来时,记者从各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信息强迫症”的心理问题正困扰越来越多尚未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聂同学年初时参加了一家单位的笔试,前不久笔试成绩下来,排在中上名次。“面试通知迟迟不来,我好焦急。现在我手机都不敢放进口袋,一直要拿在手里才放心,就怕漏接了电话。”小聂说,她现在四处找去年参加过面试的“前辈”打听,希望能获得一些参考。

    “现在大四学生多多少少都有‘信息强迫症’,区别只在程度上。”上海师范大学小徐说,他现在手机只用来收发短消息,平时尽可能不打电话,就怕用人单位打不进来,让自己后悔终身,有时候他还会出现手机铃声“幻听”现象,“毕竟用人单位不少你一个,有时候,机会错过了就错过了。”

    据了解,去年上海高校毕业生人数11.7万人,比前年增长17.3%。今年本市预计有高校毕业生13.7万,比去年增加2万余人。记者从几所高校了解到,由于毕业生人数增加,目前大学生签约率较去年同期略有减少,这加剧了毕业生的焦虑。目前,不少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都接待了患有“信息强迫症”的大四学生。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和发展中心常务负责人、副教授李正云老师指出,造成“信息强迫症”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由就业问题带来的注意力过分集中导致心理紧张和焦虑,这些症状大部分是暂时性的,等到压力结束就会痊愈,但是如果出现多次幻听现象,则要主动求医,切不可忽视。另一个原因是由“手机强迫症”造成的,现在大学生对手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手机对个人生活的介入越来越深。李老师建议,应届毕业生可以主动做些自我调适,“如果大学生定位准确、放平心态,完全不必担心找不到工作”。(作者 张骞), 百拇医药